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陽大東區的「陽關道」:打造未來汽車產業先行區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1日,記者從瀋陽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中國(瀋陽)智能網聯汽車國際大會(以下簡稱「CIVC大會」)將於2021年9月9日至12日在瀋陽舉行,瀋陽大東區在眾多城區中成為CIVC大會的首屆選址地。
 
 
    大東區對接瀋陽之東,歷經多年高速發展已然成為瀋陽區域的一枝「新秀」,在城市建設中揚起了向東發展、向周邊城區競合的大旗。尤其是汽車產業,一路爬坡過坎,披荊斬棘,使大東區城市使命躍了新台階。
 
    瀋陽大東區區長王林祥強調,作為近代以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史的見證者,作為瀋陽乃至全省現代汽車產業的主陣地,大東區有理由、有條件、有能力,也必須辦好首屆CIVC大會,全力打造未來汽車產業的先行區、智能網聯汽車的示範區。
 
    據王林祥介紹,大東區是瀋陽近代民族工業的發祥地,也是瀋陽現代汽車產業的主導區、「控股區」,90年前,在這片土地上生產了中國第一輛國產汽車-民生牌載重汽車。約30年前,在這片土地上走出了首家赴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華晨汽車。約20年前,在這片土地上誕生了中國第一台擁有全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轎車-中華轎車,並首次在國內生產出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豪華轎車-寶馬325。2012年,大東的汽車產業產值達到1091億元,成為全省首家,也是全市唯一的千億產業集群。為全國消費者貢獻了金杯、科魯茲、GL8、寶馬3系、5系等一系列風靡一時、備受好評的明星車型。去年,疫情剛剛走出最困難的時刻,國內首款全球化車型-華晨寶馬純電iX3就攜手雪佛蘭創酷等競品車型揚帆出海、發往世界各地。今天,大東區已成為遼寧省唯一以汽車為主導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坐擁華晨寶馬、上通北盛等4大整車廠,華晨寶馬、通用別克、雷諾金杯等5大品牌17種車型;構築起德科斯米爾、法雷奧、福耀玻璃等百餘家行業龍頭匯聚的零部件產業鏈,汽車產業佔全市比重達60%以上,連續獲評全國百強主城區、中國工業百強區「雙百強區」榮譽。2021年上半年,大東累計生產整車22.3萬輛,同比增長27.5%;實現整車產值775.6億元,同比增長37.6%。其中,新能源汽車生產2.9萬輛,同比增長133.7%,延續了強勁的發展勢頭。
 
    王林祥說,為辦好本次大會,大東區在基礎工作和組織籌備上作了兩方面準備。一是為本次大會構建場景、夯基築台。依託華為智能網聯汽車雲創新中心、沈大網聯汽車協同創新中心等8家創新載體,京東數字城市、汽車創智城等20餘個數碼化智慧項目壯大創新集群、構建研發生態;積極打造全市首條智慧公交線路,龍之夢交通樞紐至汽車城22KM智慧公交將於8月初運營,同時在汽車城二三環之間區域按照車路協同理念推進建設30KM智慧路網和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努力構建創新-場景-轉化協同發展的智能網聯產業生態圈。二是組建領導機構、高效組織推進,大東區成立了大會執委會,組建了11個工作組,統籌推進展會、賽事、論壇等環節籌備。我們將用開放的胸懷、合作的意願、真誠的態度服務好參會的每一家企業、每一位來賓,讓本次大會創造更多精彩、凝聚更多共識、激發更多火花、結出更多碩果。
 
    下一步,瀋陽大東區將以本屆CIVC大會為契機,堅持規劃引領、生態先行、創新驅動,加快建設全省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為瀋陽打造國家先進制造中心作出大東貢獻。一是完善規劃體系。出台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空間規劃,聚焦基礎設施、科技創新、產業人才制定扶持政策,加快組建產業投資母基金,為新場景、新技術、新業態、新動能融合生長提供寬鬆豐沃的發展空間。二是優化發展生態。推動CIVC大會常態化,將每年一次的CIVC大會打造成國內智能網聯汽車行業科技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載體。以「一區兩園一中心」為核心,以9平方公里汽車城公共基礎設施PPP項目實施區域為重點,19條在建及未來建設道路全面接入車路協同系統,積極搭建示範場景、免費開放公共資源,首批將22KM智慧公交、智能清洗車運營場景作為開放式的智能網聯軟硬件接入測試平台。實施東湖水系和周邊環境綜合提升,用好8.6萬㎡配建租賃用房資源,打造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發展高地和政府機構搭台、企業深度合作、多主體投資建設、多領域相互融合的創新發展生態。三是推動產業轉型。支持華為智能網聯汽車雲創新中心、沈大網聯汽車協同創新中心等新型創新載體發展,釋放華晨寶馬產品升級等集聚效應,積極引導汽車全產業鏈上雲用智、協同創新,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智能化水平。(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