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炎陵黃桃:憑什麼擔得起眾人的寵愛?

2021-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口爆漿,甜到心坎,吃下去是大自然的味道,黃桃中的「愛馬仕」,桃界的「天花板」……關於炎陵黃桃有多好吃,再多的語言似乎都是蒼白無力的,因為只有吃過炎陵黃桃的人,才懂得那恰到好處的甘與脆,那迷人的金黃和醉人的芬芳多麼讓人念念不忘。
 
    炎陵黃桃,深藏在湘東邊陲、井岡山西麓。盛產炎陵黃桃的湖南株洲炎陵是個神奇的地方。這裏是華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寢福地,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境內森林覆蓋率達83.51%。
 
    炎陵黃桃在這片天賜的福地沐浴陽光、喝着經過花崗岩齏粉過濾的山泉水自然長大,海拔300米到1200米的高山,是它的生長刻度。
 
    山上的晝夜溫差大,有利於果實內糖分的積累,再加上高海拔地區年平均氣溫與降雨量都比山下低,涼爽的局部氣候給予了山上的黃桃更多的成長時間。炎陵黃桃在同熟期品種中表現優異,含糖量最高可達15%以上,香甜可口。
 
    有人說,炎陵黃桃如一個身懷絕技卻居於山林的「隱者」,有着自己苛刻的生活原則,又像一個被大自然偏愛的孩子,才成長為了桃類中的「高富帥」。《北京時間》評選中國最好吃的桃子,將炎陵黃桃評為榜首。個頭超過 6 兩的精品果,可以賣到 19.8 元每斤,當之無愧的高端水果。
 
    黃桃來到炎陵,似乎找到了天堂。說不清是炎陵成就了黃桃,還是黃桃成就了炎陵。或許,黃桃和炎陵就是「上天註定」的天作之合。然而,可能很多人並不知道黃桃並非炎陵的「土著居民」。
 
    1987年,炎陵縣農業局高級農藝師劉玉芳從上海市農業科學院引進「錦繡黃桃」品種試栽。炎陵黃桃栽種初期,出現過「水土不服」的情況。因其果品含糖量高,山區鳥類多,不待成熟,已被鳥類啄食一空,幾乎沒有果品上市。
 
    1990年代,果農們借鑑台灣的套袋技術,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黃桃通過套袋後,既避免了鳥類的侵害,同時極大改善了果品的外觀品質。同時,炎陵縣為了提升黃桃產量和品質,進行了大量的科學研究,在黃桃的栽培、植保、土壤肥料、儲藏保鮮、種苗繁育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炎陵經驗」。
 
    如今市面上的黃桃顆顆色澤金黃、飽滿渾圓,殊不知,每一顆「笑」到最後的黃桃,還經過了激烈的競爭。
 
    五月中旬,勤勞的果農為了保證果實營養,會在長滿了十多個毛桃的枝條上毫不留情地進行「疏果」,只保留1-3個長大。每顆最美味的黃桃,背後是農戶們的斷舍離,是對黃桃品質堅定不渝的堅守。
 
    中國桃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上海市農科院林果所所長葉正文在考察炎陵縣黃桃產業後,稱讚「炎陵人演繹了一個桃的神話」。
 
    三十多年來,從「異鄉人」到如今擁有「炎陵黃桃」專屬名字,黃桃已經完全融入到了炎陵的方方面面,成了炎陵人心尖上的寶貝。為了守護來之不易的成果,每一個炎陵人都在自覺地遵守匠心精神和行業準則。
 
    在黃桃生長階段,《炎陵黃桃生產技術規範》對黃桃何時施肥、修剪、套袋、採摘,都有規範化標準。這樣種出來的黃桃個體大、品質好、味道佳,如今,炎陵縣已全面推行規範化種植。
 
    黃桃上市階段,炎陵制定的《炎陵黃桃果實分級標準(試行)》,合格品必須符合果形周正、顏色橙黃、無病斑或者少病斑,單果重在150克以上300克以下,固形物含量在12%以上等條件。
 
    除上述最低要求外,炎陵黃桃具有果色亮麗、桃核周圍果肉鮮紅、甜度適中、酥脆可口、香氣濃郁等特有品質而享譽市場。
 
    炎陵的果園由於海拔不同,黃桃上市時間甚至會有 10多天之差,但果農不會為了搶時間提前開園採摘。「保證高品質就是對炎陵黃桃最大的保護」是炎陵人共同的心聲。
 
    炎陵還打造了「炎陵黃桃」這一公共品牌,在產品推介、包裝上均統一使用商品標識,統一採摘期,統一分揀標準,並提出批發、零售建議價。
 
    7月20日,炎陵黃桃節舉辦,炎陵黃桃正式上市銷售。這時的炎陵黃桃普遍糖度已經達到了 13(12 即可達到甜度標準)。炎陵這個湘東小縣城迎來了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候,來自長沙、江西、廣東等地的外地遊客湧入炎陵,在這裏摘黃桃、選黃桃、賞黃桃,猶如一場夏日的盛典。
 
    凡是美物,大都行色匆匆。炎陵黃桃正是如此。據介紹,今年黃桃預計總量6.1萬噸,賞味期只有短短20天。在這暑氣逼人的三伏天裏,來炎陵,上高山,進果園,摘下一顆黃桃,輕輕地咬上一口,濃郁的果香與清甜的汁液在口中迸發,這才是夏天該有的味道吧。(記者 何雯  攝影 謝堅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