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鄭州市339條運營公交線路已全部恢復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9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防汛救災新聞發佈會上,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張江濤表示,公交線路運營方面,鄭州市已經發佈公交免費乘坐政策。目前,鄭州市339條運營公交線路已全部恢復,7月28日至8月28日,凡乘坐鄭州公交全部免費。
 
    張江濤介紹,目前,鄭州市已轉入災後恢復重建後,加速搶修施工和交通秩序恢復,為群眾提供井然有序、快速便捷的交通出行環境。
 
    公交線路運營方面,已經發佈公交免費乘坐政策,目前,鄭州市339條運營公交線路已全部恢復,7月28日至8月28日,凡乘坐鄭州公交全部免費。特別是在早晚高峰期,採取加密運營車次,高峰期快速公交和幹線發車間隔縮短至3到5分鐘。恢復了28條夜班公交線路,延長35條市區主幹道路線路運營時間至23時,發車間隔縮短至15分鐘每班。
 
    共享單車投放方面,為解決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優化城市出行道路空間,在前期免費騎行1周的基礎上,於7月29日起,再推行15天免費騎行活動。對原來投放的13.2萬輛共享單車進行維護維修,維修受損單車1萬輛,在主城區增加投放單車3萬輛,重點投放在大型社區、公交站點、汽車站、火車站、高鐵站、熱門商圈、城市支路及背街小巷、居民區等重點區域,滿足市民日常用車需求;加強科學調度,實行動態運維管理,合理調配各停車點的單車數量,規範停車地點,確保市民用車方便;加大雨災中毀損單車回收力度,減少路面空間佔用。
 
    出租車和網約車方面,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出租車和網約車的恢復運營工作,組建了三個車隊,方便群眾出行,緩解交通壓力。應急車隊主要投入到運力緊張地區,助力復工復產。愛心車隊主要幫扶老弱病殘、受災嚴重區域等特定群體,協助市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運送救災物資;救援車隊主要是開展行業自救,節約社會資源,減少行業司機損失。目前,全市在線出租車11875輛,網約車32075輛,基本實現正常運行。
 
    長途客運方面,結合天氣、路況和市民出行需求,增加車輛日常消殺次數,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實名制售票、「三不進站、六不出站」和三品查驗制度,做好營運車輛動態監管和運行監控,及時發佈天氣及行車路況提示消息,有序組織客運班線恢復,確保廣大旅客便捷安全出行。7月22日起,陸續恢復省內及各個方向線路。截至目前,運營客運班線及運力全部恢復,各汽車站共投入運營車輛1710台,鄭州中心站等九個客運場站共恢復線路395條,發班2114班,安全運送旅客22060人次。
 
    交通秩序保通方面,鄭州市啟動六大保通保暢措施,一是全員上崗,快速處置。全體民警輔警24小時全員在崗在位,重要路段路口加大交通指揮疏導力度,輕微交通事故快速處置。二是科學部署,突出重點。集中優勢力量保障重點部位,全力疏通,清障保通,抽調警力下沉堵點疏堵保通。三是集中力量,清理路面。協調全市清障拖車,清理路面滯留車輛,已清理滯留道路、隧道、涵洞車輛7350餘台。四是加速修復,增加臨時交通設施。啟動交通設施修復機制,加速搶修損毀交通設施,增設臨時交通設施,固定崗加流動崗疏導交通、救助群眾。全市1944處信號燈燈控路口已恢復85.3%。五是強化排查,加強管控。逐點制定交通安全保障措施,增設安全警示標誌。根據道路通行損毀情況,全覆蓋安裝警示、地擺、禁行等標誌。六是及時通報,定時更新。多平台及時發佈動態排查掌握的市區嚴重積水點、斷行及塌方路段,提醒駕駛人注意避讓,定時更新市區道路通行情況,為市民安全有序出行提供參考依據。(鄭玉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