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探秘「中國百慕達」 探險家劉勇領隊成功穿越四川黑竹溝

2021-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1日,記者從四川峨邊縣人民政府、四川省旅遊投資集團聯合在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著名極限探險家劉勇領隊帶領下,一支由山地專家、極限探險者等組成的科考探險隊經過4天3夜艱難跋涉,近日成功徒步穿越被稱為「中國百慕達」的黑竹溝核心地帶,探秘其神秘面紗和種種未解之謎。
 
本次科考探險線路分析圖(龔劍 供圖)
 
    據悉,本次穿越探險活動由峨邊縣人民政府、四川省旅遊投資集團、清華海峽研究院和四川旅遊學院共同支持發起,在全國乃至全球探險界都具有歷史意義和現實價值。

    黑竹溝被稱「中國百慕達」  種種恐怖之謎未解
 
    黑竹溝景區位於四川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黑竹溝鎮,總面積 838 平方公里,核心景區面積 575 平方公里,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和國家 4A 級旅遊景區。彝語稱黑竹溝為「嘿祖啦噠」,意思是「迷霧長期停留的山谷」。
 
隊員使用繩索技術從濕滑懸崖上緩緩下滑(劉勇 攝)
 
    自古以來,黑竹溝神奇莫測,有許多傳奇的故事多年以來一直未被解開,由於其正好地處北緯 30°,和百慕達三角和埃及金字塔處於同一緯度,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被國內外廣泛稱為「中國百慕達」;加之此地有許多神秘傳說,讓人們對去往黑竹溝探險旅遊一直心存疑慮和恐怖。
 
    其中流傳最多的是神秘失蹤之迷:人畜進入黑竹溝屢屢出現失蹤和死亡事件。據不完全統計,自1951 年至今,川南林業局、四川省林業廳勘探隊,部隊測繪隊和彝族同胞曾多次在黑竹溝遇險,造成三死三傷、二人失蹤。
 
劉勇與隊員在分析研判穿越路線(劉勇 供圖)
 
    黑竹溝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前人多年探險探索,黑竹溝共有五條探險線路,其中最備受矚目的就是「石門關—榮宏得—羅索依達」長達60公里的地磁異常核心地帶,而石門關已有多次成功抵達記錄,「狐狸山—611林場」線路也有多次探險記錄,但「榮宏得—絕壁溝—羅索依達」線路至今還未成功穿越。

    精心準備數月 探險牛人坦言「不敢怠慢輕心」
 
    據了解,本次探險團隊由四川旅遊學院教授、著名極限探險家劉勇擔綱隊長,其他4名隊員也在國內探險界身經百戰、赫赫有名。
 
    年過半百的劉勇在探險界人稱「大劉」或「勇哥」,在全國乃至全球探險界都是個響噹噹的「牛人」,他從事極限探險近30年,其足跡遍佈喜瑪拉雅、喀喇崑崙、橫斷山脈、阿爾卑斯山脈、北美洛基山脈、中美南美洲和南北極大陸等地,穿梭在雲雪之間、行走於險峰之巔,被業界稱為「會飛的探險者」。
 
探險途中穿越茂密森林(劉勇 攝)
 
    劉勇介紹,本次探險活動經過了數月的精心準備,邀請來自地質測繪、生命科學、戶外影像、山地災害、極限探險等各個領域的專家組成專家顧問團,團隊成員前後四次前往黑竹溝景區深入調研,查閱大量的歷史、人文、水文和氣象資料,組織了多次討論和座談,與曾經探險考察過的老專家、當地獵人和採藥者多次深入交談,搜集了大量一手資料。經過嚴格縝密的綜合評估,最終決定在六月下旬進入黑竹溝最為神秘的地磁異常帶進行探險。
 
    劉勇坦言,儘管穿越這條線路預計只需四五天,但整個團隊準備了七天的各種裝備,包括戶外電源、GPS羅盤、動力繩、帳篷、安全帶、頭盔、無人機、衛星遙感地圖等,每個隊員的背包重達30—40公斤,也邀請了5名當地人做嚮導,「儘管團隊極限探險經驗豐富,事先我心中也有八成把握,但這次也不敢有絲毫怠慢和掉以輕心!」
 
探險途中拍下的黑竹溝榮宏得景區風光(強介 攝)

    一路險象環生  探險隊員多次「大氣不敢出」
 
    6月21日中午12點過,劉勇帶領探險隊9人出發進入黑竹溝的核心區域,從海拔3280米的榮宏得開始翻山越嶺向南進入無人區,該地區完全沒有道路,只能在山林、河谷和絕壁之間緩慢前行,整個探險途中險象環生,驚險刺激至極,隊員們不斷在陽光、暴雨、濃霧、大水中摸索跋涉……
 
    經過整整四天三夜的艱難探索,探險隊終於在 2021年24日下午近5點,從羅索依達河的下游馬家壩走出深山,成功完成了此次徒步探險穿越,第一次探明了黑竹溝地磁異常帶的核心線路。

    恐怖之謎並不玄乎  成功穿越取決科學冷靜
 
    「人畜進入黑竹溝屢屢發生失蹤和死亡事件,其實種種神秘的恐怖之謎並沒那麼玄乎,可能是進入者缺乏充足準備和豐富經驗冒然行動,面對險情處置不當發生意外,比如失足跌下深淵或峽谷暗河……」劉勇說,深山深谷里森林植被茂密,溫差氣候變化多端,出現迷霧、瘴氣等奇異現象也極為正常,不過在核心地帶地磁的確異常,地磁偏轉竟高達30度!
 
    「現在回想起來,這次探險途中真的是經歷了種種驚險,危險有時就在那一絲毫和一剎那!」劉勇表示。
 
    劉勇說,極限探險還是取決於科學、冷靜,現在看來,這次黑竹溝能夠穿越成功,還是靠「精心準備+專業技能+豐富經驗+膽識勇氣」取勝,當然其中也有運氣成份,遇到意外險情要沉着冷靜地應對處置。(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