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大型四川曲藝劇《周永開》7月初亮相四川巴中

2021-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5日,記者從「永恆的信仰——大型四川曲藝劇《周永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建黨100周年之際,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精心策劃的大型四川曲藝劇《周永開》將於7月初亮相舞台,用文藝形式唱響「永遠跟黨走」的時代主旋律。
 

永恆的信仰--大型四川曲藝劇《周永開》」新聞發佈會現場

    一部獻禮建黨百周年的紅色文藝精品

    原型源於「黨是我一生的追隨」的老黨員
 
    巴中是全國第二大蘇區——川陝革命根據地首府和中心。紅色資源豐富,紅色文化厚重,是紅色文藝題材創作的一方沃土。
 

老黨員周永開
 
    周永開,巴中市巴州區人,1928年3月出生,1945年8月參加工作,同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年93歲。先後擔任縣委書記、地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等職,是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七一勳章」提名人,他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如一堅守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用實際行動踐行「黨是我一生的追隨」的座右銘。在離休後的30年裏,始終堅守「人可以離休但共產黨員永不會離休」的承諾,繼續帶領黨員群眾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默默奉獻。
 
    據介紹,該劇立足於周永開光輝的人生歷程,選擇他自革命時期到建設時期再到離休之後的三個人生階段的重點事件、重要經歷。通過「一人多事多點」的佈局,主要講述了從周永開接觸共產黨到參加地下黨,從開展「三抗運動」到謀求巴中和平解放,從社會主義水利建設到生態建設,從集體建設到家庭責任制,從掃黑除惡到反腐倡廉,從退而不休、訪貧問苦到為民請命、植樹造林,從家國情懷到世俗瑣事,從小我苦樂到大我悲歡,通過不同時代、不同階段、不同視角的具有代表性的切入點、彰顯點,立體地展現了周永開共產黨人的光輝藝術形象。頌揚了周永開「聽黨話,跟黨走,愛祖國,為人民」的一生;通過再現周永開的藝術形象,生動地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的政黨本色,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主心骨的重大主題。
 
    「打造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劇目《周永開》,是巴中大力實施文藝精品工程、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巴中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

    一台多元跨界融合的曲藝劇

    彰顯四川文化特質,中華文化氣派
 

大型四川曲藝劇《周永開》排演
 
    《周永開》為無場次大型四川曲藝劇,該作品堅持跨界融合的理念,以曲藝元素為內在主題元素,以曲藝手法為主要呈現手法,有效借鑑和融入戲曲、話劇、歌劇、舞劇、詩劇等手段,力求劇目具有可觀性、可視性、可品性,力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三統一。同時立足民族民間文化,堅持四川曲藝風格,力求四川文化特質,彰顯中華文化氣派。在四川曲藝特質的統領下,變化地將四川清音、四川揚琴、四川竹琴、四川蓮花鬧、四川金錢板、四川諧劇等藝術元素有機融合,力求多手段、多色彩、多方位、多角度地藝術表達。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立足傳統,堅持原創,既有政治屬性,又具巴中符號,創演的整個過程均體現了巴人、巴韻、巴風、巴俗元素。

    一本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教材

    弘揚共產黨員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優良傳統
 
    據悉,該作品基於真人真事創作,由中國曲藝創作委員會委員秦淵擔任編劇,成都市川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王超、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楊娜擔任主演。不僅所有主創人員經驗豐富,作品還大膽啟用本土演員,劇目演員大都來自各個領域的普通人,有機關、鄉鎮工作人員、退休文藝工作者、社會文藝骨幹,也有學校的老師……他們都是巴中本土人,在為觀眾呈現視覺盛宴的同時,也打造了巴中本地的演員隊伍。
 
    據了解,該劇導演、舞美設計、服裝設計等均為國家一級職稱,舞美、燈光、服裝等設計精良。舞美設計借鑑姊妹藝術的特點,融和影視劇蒙太奇手法,使戲劇能夠更好的呈現在舞台上,既壯觀又靈便,場與場之間無縫連接;燈光意境含蓄、有意味,助力舞美靈活轉換;服裝具有年代感、時代感,服裝的色彩變化映照時代的變遷。
 
    作為建黨100周年的隆重獻禮,《周永開》強大的陣容、跌宕的劇情和近100名演職人員舞台表演的張力,在給人以強烈視覺衝擊的同時,也為廣大黨員幹部提供了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教材,必將進一步感染、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學習周永開同志一輩子感黨恩、跟黨走,弘揚共產黨員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優良傳統,傳承老一輩共產黨員的奮鬥精神和為民的情懷,也將激勵巴山兒女奮力拼搏,為建設「三市兩地一樞紐」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