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文化旅游

甘肅宕昌:創新賦能紅色游

2021-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哈達鋪是決定紅軍長征命運的「重大決策地」,是長征途中名副其實的「加油站」。今年以來,甘肅省宕昌縣不斷提升紅色旅遊的戰略定位,弘揚長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將紅色旅遊產業與國家長徵文化公園建設協同推進,通過加強革命文物保護、高標準設計規劃、完善配套設施、積極宣傳推介等多舉措發力,哈達鋪紅色旅遊規模不斷擴大、體系日趨完善,政治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日益顯現。
 

    營造紅色文化氛圍
 
    近年來,宕昌縣充分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多形式、多維度呈現紅色文化,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革命先輩的事跡。
 
    創作出品了《北上—長征在哈達鋪》《長征路上的加油站落腳陝甘決策地—紅軍長征哈達鋪紀實》《情留哈達鋪》等一批紀錄片和影視作品。
 
 
    圍繞黨史中發生在宕昌境內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老一輩革命領導人革命紀實等,編印出版了《百將墨跡》《紅星照耀下的哈達鋪》《哈達鋪紅色小故事》等一系列文獻資料。
 
    今年5月成功舉辦了「哈達鋪在紅軍長征中的歷史地位及作用學術研討會」,對紅軍北上戰略方針與哈達鋪轉折、中共中央在哈達鋪決策形成的原因、從哈達鋪到延安等歷史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凝聚了廣泛共識,為提高哈達鋪在紅軍長征中的歷史地位產生了積極影響。
 
    結合「學黨史辦實事」活動,在哈達鋪鎮區主街道懸掛了中國工農紅軍軍旗;組織群眾開展紅色文化演藝活動,目前共編排《紅星照耀哈達鋪》《紅軍從咱家鄉過》《哈達鋪里迎親人》《到陝北去》等實景劇6個,在紅軍街不定期演出,讓遊客親身體驗和感受紅色文化,營造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提升哈達鋪對外形象。
 

    打造紅色旅遊品牌
 
    走在哈達鋪紅軍長征一條街,中國工農紅軍紅一、二、四方面軍軍旗高高飄揚,磚瓦房、紅木門、石板路,古舊的風貌仿佛讓人置身80多年前的中國。
 
    尤其是,紅軍飯店、紅軍山莊,賦有「紅軍」元素的各種店鋪建築,隨處可見。紅軍涼粉、紅軍鍋盔、紅軍點心等具有「紅軍」元素的特色食品已成為哈達鋪紅色旅遊的靚麗名片。
 
    隨着紅色旅遊的不斷升溫,來哈達鋪「打卡」的遊客絡繹不絕,為當地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據了解,今年以來哈達鋪共接待遊客40萬人次。
 
    在哈達鋪紅軍山莊,前來吃飯和住宿的遊客絡繹不絕。山莊負責人閔春平介紹:「近期旅遊的人數不斷增加,每天前來山莊就餐和住宿的遊客平均約有330多人次,營業收入能達到15000元到18000元。」
 
    「蘭渝鐵路和蘭海高速建成通車,南來北往的遊客越來越多,哈達鋪鎮的餐館、賓館的數量比前幾年有所增加,為哈達鋪的發展注入了活力。」哈達鋪鎮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尚小林說。
 
    近年來,宕昌縣將發展紅色旅遊作為重要抓手,優化服務設施,打造精品線路,提升接待能力,以紅色為底色,營造參觀旅遊的良好氛圍。
 
    同時,積極建設紅色特色小鎮,提升旅遊產業服務水平,培育發展特色農家樂、特色民宿、特色店鋪等旅遊項目,延長旅遊產業發展鏈,逐步建立起了旅遊產業體系。(記者 寇剛 通訊員 包東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