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特别报道

新疆兵團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實施方案》 促進兒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近日印發《關於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攻堅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要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教育規律,堅持兒童為本、雙向銜接、系統推進、規範管理的原則,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建立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長效機制,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兒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和身心健康成長。
 
 
 
    《實施方案》提出,將全面推進幼兒園和小學實施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教育,幫助兒童順利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過渡。幼兒園和小學校(園)長、教師及家長的教育觀念與教育行為明顯轉變,科學銜接的教育生態基本形成。遴選一批幼兒園與小學開展幼小銜接試點實驗工作,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兵團幼兒園和小學全面推行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教育,幼小協同的有效機制基本建立。
 
    《實施方案》明確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重點舉措,即幼兒園開展入學準備教育,小學開展入學適應教育,建立聯合教研製度,完善家園校共育機制,堅決防止「小學化」,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開展試點實驗工作。
 
    根據《實施方案》,幼兒園嚴格貫徹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按照《幼兒園入學準備教育指導要點》,進一步引導教師樹立科學銜接的理念,大班下學期有針對性地幫助幼兒做好生活、社會和學習等多方面的準備,建立對小學生活的積極期待和嚮往,促進幼兒身心全面和諧發展,為入學做好基本素質準備,為終身發展奠定良好基礎。要防止和糾正把小學的環境、教育內容和教育方式簡單搬到幼兒園的錯誤做法。
 
    小學強化銜接意識,將入學適應教育作為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納入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教育教學方式與幼兒園教育相銜接。根據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調整一年級課程安排,合理安排內容梯度,減緩教學進度,小學將一年級上學期設置為入學適應期,根據《小學入學適應教育指導要點》和課程內容開展適應教育。國家課程主要採取遊戲化、生活化、綜合化等方式實施,強化兒童的探究性、體驗式學習。改革地方課程、校本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在適應時間、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方法等方面做出全面科學安排。嚴格執行課程標準,嚴格實施「零起點」教學。注重開展摸底分析工作,根據學生情況實施分層教學。切實改變忽視兒童身心特點和接受能力的現象,堅決糾正超標教學、盲目追趕進度的錯誤做法。
 
    堅決防止幼兒園「小學化」,幼兒園要堅持以遊戲化為主開展保教活動,不得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不得布置讀、寫、算家庭作業,不得設立學前班。幼兒園出現大班幼兒流失的情況,應及時了解原因和去向,並向教育部門報告。教育部門要持續開展幼兒園「小學化」治理工作,常態化對幼兒園保教行為進行督導檢查,充分發揮責任督學對幼兒園日常督導作用,及時將督導結果向社會公布。對辦學行為嚴重違規的幼兒園和小學,嚴肅追究校長、園長和有關教師責任。
 
    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師市教育部門發揮牽頭作用,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摸排治理力度。嚴禁校外培訓機構面向在園幼兒開展線上培訓,嚴禁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思維訓練班等名義開展線下學科類培訓,對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等名義教授小學內容、強化知識技能訓練等違規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嚴肅查處,予以停業整頓並列入黑名單,將黑名單信息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不再審批新的面向學齡前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嚴禁在職教師到校外培訓機構兼職,嚴禁教師誘導、介紹、暗示幼兒參加校外培訓。
 
    同時,堅持「統籌謀劃、試點先行」原則,兵團確定幼小銜接實驗區,先行開展試點,為幼小銜接工作探索總結可供借鑒和推廣的經驗。每個師市確定有條件、有基礎、有能力的幼兒園和小學結對作為試點園、校。試點園、校建立深度合作機制,試點園探索實施入學準備活動,試點校同步研究實施入學適應活動。兵團教研室成立專家指導組,加強對師市開展試點實驗工作的專業指導。(實驗區和試點園校名單如下)
 
    《實施方案》還對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進度進行安排。
 
    制定試點方案。幼小銜接實驗區要制訂具體實施方案,試點園、校聯合制訂試點方案,於2021年8月底前報兵團教育局備案,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實施。師市教研部門可先行組織開展教師培訓。
 
    及時總結經驗。2021年秋季學期結束後,確定的試點園、校要認真梳理總結在實施入學準備、入學適應方面的經驗及教訓。兵團教研室專家指導組要深入各實驗區和試點園、校,幫助總結試點工作,形成制度成果。
 
    全面推廣實施。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所有幼兒園、小學全面推行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教育,建立幼小協同的合作機制,加強在課程、教學、管理和教研等方面的研究合作。
 
    完善制度機制。師市教育部門完善幼小銜接政策舉措,健全工作機制,完善聯合教研製度,加強業務指導,促進幼兒園和小學深度合作,提高入學準備和入學適應教育的科學性和有效性,2023年底前完成。(翁海倩   戚亞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