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平武:加快高速公路建設 推進交通路網上檔升級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連日來,記者在四川省平武縣九綿高速、廣平高速多個標段看見,一座座高大雄偉的墩柱挺立在青山兩岸間,一台台「鋼鐵猛獸」託運着數十噸重的預製T梁懸走其間,形如蛟龍般的高速公路正在大山深處展開姿態,九綿、廣平高速不少標段已進入主體收尾階段。
 

九綿高速木皮互通 胡宇 攝
 
    在木座藏族鄉境內的九綿高速LJ18標段,面對炎熱的天氣,工人們無懼「烤」驗,忙着為成型的T梁做最後養護工作。「我們整個工程進度比較穩定,隧道、橋樑主體施工都已完成。目前的重點是澆築與架設預製T梁,也只剩100餘片的施工任務,整個標段主體工程進入全面收尾階段。」九綿高速LJ18合同段相關負責人介紹到,截至目前,該標段建設任務已完成98.2%,預計10月底完成所有工程任務。
 
    與此同時,位於龍安鎮境內的平武涪江特大橋也在加緊建設中。在涪江特大橋閘道引橋施工現場,一台長達數十米的架橋機正緩慢地延伸着它的「手臂」,當其穩穩地支撐在早已建好的橋墩上時,身後的T梁便會被慢慢抬起運送過來,直到準確安放到預定位置。「高速公路T梁架設是一件非常講究精確性的工作,不能有絲毫偏差。高溫下,施工人員本身在生理和心理上也備受考驗,在這樣的條件下做到精準施工作業,保證施工質量和安全,對誰都是一場挑戰。」現場施工人員介紹到。據悉,平武涪江特大橋全長1771米,是九綿高速全線最長的跨江橋樑。「由於施工難度大,墩身採用液壓爬模工藝施工,波形鋼腹板連續剛構梁運用同步掛籃懸臂澆築。」據該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涪江特大橋主橋目前正在進行第13個節段施工,預計11月底實現合龍。


九綿高速涪江特大橋 胡宇 攝
 
    在廣平高速大栗樹隧道施工現場,洞內的渾濁空氣通過兩根巨大的排風管源源不斷抽排出來,為洞內施工營造良好的通風環境。在距離大栗樹隧道不遠處,高村互通匝道橋形狀漸顯。大栗樹隧道和高村互通匝道同屬位於高村鄉的廣平高速TJ13標段。據該標段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標段項目已完成總進度超過80%,控制性工程大栗樹隧道已完成單洞掘進2.9千米,累計掘進全長85%;橋樑下部結構全部完成,T梁預製總數237榀、已預製216榀,架設安裝192榀,累計完成81%。
 

在建的廣平高速 胡宇 攝
 
    近年來,平武縣立足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戰略。而發展旅遊業,基礎設施尤其是交通設施的上檔升級刻不容緩。為此,平武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和改造通往各生態旅遊區的道路。九綿高速、廣平高速兩條高速公路建成後,將充分實現交旅融合,串聯起平通梅林、水田「鴿子花」、報恩寺、白馬王朗等旅遊景點,形成九環東線上耀眼的「旅遊珠鏈」。同時,隨着路網的升級,平武將融入綿陽城區「1小時經濟圈」,帶動當地經濟快速發展。「我們修建的是民生路、發展路,更要打造旅遊路、產業路。」平武縣高速公路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保證工程進度,九綿、廣平兩條高速公路項目採取「大軍團」協同作戰模式,由平武縣高速公路指揮部及縣路網建設服務中心為工程建設提供全方位的高效管理和協調服務。此外,平武還在加大穩崗力度、強化精準對接、加強對外聯繫等方面出台相應措施,最大程度確保建設企業全力以赴投入工程建設。(張寶杉 任露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