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江油:「五大工程」助力改善農村生態環境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四川省江油市把改善農村生態環境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深入實施「五大工程」,農業農村綠色發展水平不斷提升。
 

風景如畫的白玉村
 
    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程
 
    2019年以來,江油市爭取到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生豬種業現代農業園區、川豬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等央、省畜牧項目,用於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財政補助資金3500餘萬元,撬動養殖業主投資1.2億元完善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畜禽養殖標準化提升工程
 
    江油市對標省級以上標準化示範場創建要求,以正大「1100」、「1400」現代化標準養殖圈舍為樣板,引導傳統養殖場升級改造,引導社會資本投資建設標準化示範場。目前,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 80%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8%以上,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畜禽糞污基本實現資源化利用。
 

青蓮九嶺蔬菜產業園
 
    農藥科學施用減控工程
 
    開展農藥使用量調查,在武都、方水、小溪壩等具有代表性的鄉鎮科學佈設監測點41個,適時發送《植保情報》和病蟲短訊、病蟲電視預報,全市主要農作物重大病蟲預報準確率達96%以上。2021年上半年,全市已完成專業化統防統治及綠色防控覆蓋面積5.8萬畝,完成草地貪夜蛾性誘防控覆蓋面積1萬畝。大力推廣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和性誘技術,逐步引導農戶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淘汰高毒、限用農藥。
 
    資源循環高效利用工程
 
    開展秸稈、畜禽糞便資源化利用、農膜回收示範,鼓勵農民回收廢棄農膜、化肥包裝袋等。全市秸稈綜合利用率達96.13%,廢舊農膜回收利用率達85.2%,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率達80.45%,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0%,畜禽糞便養分還田率達80%。
 

雙河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產業園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程
 
    對輕、中度土壤污染的耕地,因地制宜的利用石灰調整、優化施肥、品種調整、深翻耕等多種措施,進行了安全利用。有效管控農田土壤環境風險,努力構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長效機制,不斷改善耕地生態環境質量,最大限度的利用耕地資源,從源頭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2020年,完成2.2萬畝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張寶杉 田春燕)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