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梓潼:村紀檢幹部「三重角色」 助推鄉村振興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充分發揮村級紀檢幹部「前沿哨所」作用,四川省梓潼縣紀委監委督促指導各鎮(鄉)紀委,強化對村紀檢幹部隊伍的建設和管理,有針對性的對村級紀檢幹部進行業務培訓、提升能力素質,力促村級紀檢幹部在基層當好「民情民意收集員」、「矛盾糾紛化解員」、「惠民政策宣傳員」三重角色,做好群眾工作,助推鄉村振興。
 

村紀檢幹部入戶化解群眾矛盾糾紛

    民情民意收集「速遞站」
 
    「老李,你認識六隊的袁偉不?聽說他在外面創業掙到了大錢,現在回來想種藥材和櫻花,但好像流轉土地上遇到點麻煩……」正在地里掰玉米的村紀檢委員陳定江,把村民閒聊中反映出的問題聽進了心裏,迅速向六社社長和袁偉了解情況後,將問題反映給黎雅鎮紀委,鎮紀委通過深入了解、多方協調,成功為袁偉的種植業流轉到了500餘畝連片土地。7月上旬,已種植300餘畝藥苗,看着一片綠油油,長勢良好的藥苗,袁偉心裏充滿了期待。
 
    這是村紀檢幹部結合「聽音問廉綿州行」活動深入村頭巷尾、田間地頭、群眾家中開展近距離、無死角、全覆蓋的民情民意收集的一個縮影。村紀檢幹部除了深入了解群眾訴求,傾聽群眾意見,幫助群眾解決「燃眉之急」外,還充分發揮與群眾「零距離」的天然優勢,收集群眾對村級幹部作風效能等方面反映的問題,掌握黨員幹部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狀況,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發現村幹部侵害群眾利益等腐敗問題,做好信息收集,並向村黨組織或鎮(鄉)紀委反饋。截至目前,已座談、走訪群眾6000餘人,收集意見建議及問題90餘件,向14個單位發出問題整改函,督促整改50餘件。

    政策宣傳「傳聲筒」
 
    「村里大喇叭的政策宣傳真是方便,不管我們在做什麼,都可以聽聽閆書記講解惠民惠農政策,了解了政策,我們辦事亂跑趟、空跑趟的次數減少了很多。」被大家連連稱讚的就是臥龍鎮九柏村紀委書記閆成秀,自她擔任村紀委書記以來,除了加強廉政教育,宣傳黨紀國法、惠民惠農政策外,還同村婦女主任一道與村里女性同胞擺龍門陣、開聯誼會等形式宣傳《婦女權益保障法》和衛生健康知識,提高婦女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和能力,營造關愛女性、尊重女性的良好村風和淳樸民風。今年以來,九柏村通過村廣播宣傳惠民惠農政策和警惕電信詐騙16場,受眾群眾1000餘人;黨員幹部紀律知識微課堂開課24次,累計參與學習1800餘人次。
 
    矛盾糾紛「潤滑劑」
 
    7月中旬,德勝村藤椒種植大戶陳富昌從外地買回了有機肥料,可「天有不測風雲」,接二連三的暴雨將部分有機肥沖化,順着小路流進熊嫂家的吃水井中。熊嫂一看急了,馬上給村幹部金智道打電話讓他來看看。趕赴現場的金智道是原青益村的書記,農村工作經驗豐富,村級建制調整後任德勝村紀檢委員。在詳細了解情況狀後,他第一時間打電話把此情況反映給了鎮紀委。鎮紀委隨即與供水站溝通協調,將幾車乾淨的飲用水送到熊嫂家中,淘井工人也快馬加鞭「趕工」,讓熊福一家再次用上了乾淨衛生的井水。通過金智道的及時「出手」,這件影響領里關係的事件畫上了圓滿的「句號」,陳富昌、熊福都對金智道感謝不已。
 
    據了解,自村級建制調整改革以來,梓潼縣共配備村紀委書記和紀檢委員150餘名,縣紀委監委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強化村級紀檢幹部隊伍,邀請業務精通的專家為全縣紀檢幹部作專題輔導,提升履職能力;分批次組織人員到兩彈城參觀學習,錘鍊黨性修養;交叉開展「跟班學習」,安排部分村紀檢幹部到先進示範點實操學習,增強業務水平。「村級紀檢幹部位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前沿,是監督執紀延伸至基層的『先行兵』。」梓潼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唐揚介紹,接下來,縣紀委監委將繼續加強分類分批分片區村級紀檢幹部的業務培訓,提高履職能力,鍛造一支村級紀檢鐵軍,為梓潼鄉村振興提供更加堅強的政治和紀律保障。(張寶杉 馬瑜)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