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梓潼:5萬畝稻種豐收 將助農增收兩億元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梓潼縣5.1萬畝水稻制種是幫助農民致富增收的一項骨幹產業,今年初秋已進入成熟季,由於前期水稻制種田間管理到位,加上趕花授粉時節天氣晴朗,使水稻制種顆粒飽滿,預計比常年每畝增幅在10%以上。據悉,梓潼縣自1976年開始發展水稻制種,常年栽植面積在5萬畝以上,可供近1000萬畝水稻生產用種,是國家級首批水稻制種基地縣,全縣水稻制種產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二、全省第一。
 
 
    近年來,梓潼大力發展水稻制種產業,積極推廣水稻制種全程機械化生產,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種植效率。目前,梓潼縣在黎雅、許州、臥龍等10多個鄉鎮建立水稻制種基地,涉及農戶超過15000戶。2021年,梓潼縣栽植水稻制種5.1萬畝,預計將增收兩億元。僅此一項,就幫助每家農戶增收超過700元。

    公司+合作社 破解種植難題
 
    「目前天氣晴好,要抓緊時間進行水稻制種搶收,特別要注意不能讓種子受潮,儘量選擇機收,或者相互收割。」聯合社技術員正挨家挨戶對黎雅鎮水稻種植戶們進行宣傳。
 
    据了解,梓潼縣採取「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統一種苗、統一技術、統一施肥、統一防病治蟲、統一銷售」的辦法,大力發展水稻制種產業。並通過合作社,積極推廣水稻制種育秧、田管、授粉、收割全程機械化生產。目前,梓潼縣共引進水稻制種企業10餘家,成立水稻制種專業合作社9個。

    推進社會化服務 破解人工難題
 
    黎雅鎮發展水稻制種有40多年歷史,制種面積達到20800畝,已建成全國水稻制種示範基地,四川省最大水稻制種鎮。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發展思路,在九龍村、蘭花村等重點發展水稻制種。九龍村900多戶過半的家庭都種植有水稻制種,面積超過800畝。「據目前測算,今年每畝收入4000多塊錢,九龍村老百姓每人要增加1000多塊錢的收入。」九龍村黨總支副書記賀幫銀介绍。
 
 
    同時,為支持全鎮水稻制種產業發展,黎雅鎮專門建起「1+N」秧工廠,「1」即一個育秧基地,「N」即多個地方,或者是千家萬戶。水稻制種農戶需要提前與工廠簽訂生產協議,秧工廠主要為農戶進行全程機械化服務,負責水稻優質品種選擇、育秧,到插秧一條龍服務,後期由農戶自行管理。目前,秧工廠的服務範圍越來越廣,今年已擴大到30000多畝。
 
    像「1+N」秧工廠一樣,梓潼縣積極探索「標準化育秧、機械化插秧、機械化收割、產業化經營、社會化服務」的新路子,有效解決在水稻制種發展過程中的人力資源稀缺。截止目前,全縣共建立各種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兩百多個,購買聯合收割機等農機具5000多台。「合作社提前對聯合收割機進行了檢修,以保證水稻制種收割期間能夠正常使用。老百姓都有我們的電話,只要需要,一個電話就可搞定,我們會按時上門服務。」梓潼縣耀農農機專業合作社陳大勇介紹到。

    村民互助組 節約生產時間和成本
 
    每年從3月份開始便進入水稻制種育秧、栽秧時期,7月份進入水稻制種授粉時期,8月份進入收割季節,針對勞動力緊缺的現狀,梓潼縣鼓勵群眾以社為單位,積極組建農民互助組,破解這一難題。如今全鎮共組建放水巡水、插秧、收割等多種農民互助組8000多個。
 
    據介紹,梓潼縣堅持以5到10戶農民組成一個互助組,集中勞力、集中時間、集中農機具合夥搶種搶收。此外,梓潼還通過西安村富黎安土地承包經營權股份專業合作社,在西安、蘭花等地試點開展農戶互助互幫的模式,由合作社職業農民經理集中統一調配資源,實現了12000多畝水稻制種服務區域的「統一耕種、統一授藥、統一施肥、統一管理、統一銷售」五個統一,不但解決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同時又節約了生產時間和生產成本。(張寶杉 林忠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