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加強新時代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7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強我區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意見》,對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具體政策措施。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是全國自然災害較為嚴重的省區之一、災害種類多,發生頻率高,事故災害和安全生產形勢嚴峻複雜。廣西壯族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副廳長周運逵在會上表示,《意見》借鑑了國內外應急管理領域有益經驗,結合了廣西風險防控實際,聚焦了廣西應急工作短板,着力解決當前存在問題。
 
    據了解,《意見》主要內容共八個部分、21條,包括完善應急管理指揮體系、防範化解安全風險、加強應急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完善應急保障機制、加強應急隊伍建設、加快推進智慧應急建設、築牢應急管理人民防線等。《意見》還配套了三個方案,即《全區搶險救災物資一體化保障實施方案》、《全區各級應急指揮中心(平台)建設實施方案》、《全區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實施方案》。
 
    《意見》提出了加快推進「三項建設」,即加快推進自然災害防治「九大工程」建設、生產安全事故防範工程建設和區域性應急救援基地建設。提出要完善搶險救災物資保障、加強應急指揮車輛保障、強化應急值守保障、加強應急管理財力保障,從物資、車輛、備勤、經費等4個方面作出保障安排,推動應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
 
    在強化應急指揮體系建設方面,建立自治區、市、縣、鄉四級應急指揮中心(平台),建立健全協調聯動機制,構建功能完備、上下協同、科學高效的應急指揮體系。
 
    在強化信息化建設方面,提出建設廣西應急管理「一張圖」,實現區、市、縣、鄉可視化應急指揮;提出自治區統一開發安全生產、自然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提升預警預報能力;推動應急管理工作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打造形成「高度智能、自我進化、共享眾創」數字化體系。(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