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南安康美鎮:建造「康莊富美」家園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這裏有南安唯一的黑瓦窯燒制技藝傳承點,這裏藏着一個難得一見的羅盤博物館,還可以體驗一雙「神奇的襪子」背後的科技含量……
 
    這裏就是福建泉州南安市康美鎮。
 
    康美鎮位於南安中部,面積66.7平方公里,人口6.04萬多人。下轄12個行政村。因蘇姓人口佔七成以上,康美鎮又名「霞蘇」。近年來,乘着鄉村振興的東風,康美鎮勾勒的康莊富美、霞蘇如歌的美好畫卷正徐徐展開。
 
紹真堂羅盤收藏館一角(蘇少隆供圖)

    重文興教 把康美文脈「續」起來
 
    康美這座美麗的小鎮歷史悠長,宋屬德教鄉依仁里。元、明、清改為二十都。在悠遠的歷史背後,蘊藏的是深厚的文脈,而賡續文脈,重文興教,則是康美鎮歷屆黨委、政府的高度共識。
 
    走進康美鎮康美村的紹真堂,你就走進了一個「羅盤世界」,這裏有兩百多件藏品,樣式多元、尺寸不一。這些藏品以羅盤為主,也有司南、指南車、丁蘭尺等相關物品。
 
    紹真堂主人蘇少隆是南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住宅風水傳承人,蘇氏住宅風水習俗標誌性工具就是蘇氏羅盤。蘇少隆在前賢的基礎上,通過不斷實踐製作出獨具風格、科學實用,既富有中華民俗文化色彩、又有傳統手工工藝美感的蘇氏羅盤。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紹真堂還成了非遺傳習講堂,經常有各地學生來到這裏,聽蘇少隆講解古老的天文、曆法知識以及羅盤各種歷史掌故。
 
    近年來,康美鎮還依託雪峰寺發展的禪文化及旅遊文化,通過千人抄經、捨得書館、禪文化節等活動,將佛教所提倡的善心善行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完美契合;福鐵村結合本村實際,與閩南科技學院聯手,盤活域內閩南古厝、特色人文等資源,推動特色鄉村旅遊文化,成功獲評為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
 
    在此過程中,康美鎮黨委、政府也不斷探索新時代文化產業的走向與規劃,將這些優秀傳統文化糅合在一起。如連續多年舉辦的福鐵敬字亭文化節中,就加入了鄉村市集、文藝會演元素,原本在家創作的木偶匠人在文化節中登台亮相。
 
蘇少隆正在製作羅盤(蘇少隆供圖)

    治理有效 讓鄉村環境「靚」起來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詩句中的情景,在康美梅星村隨處可見。行走在康美鎮梅星村的村主幹道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道路兩側的黨建文化長廊。再往裏走幾步,又是別有天地:這裏「藏」着一座風景秀麗的池內水庫,水庫兩側排列着整齊的三角梅,四周砌滿整齊的石頭護欄,水庫邊還修建了一座亭子,供群眾休息納涼。
 
    「以前,池內水庫是一個荒廢的山圍塘,雜草叢生,泥沙淤積,溪水渾濁。」正在散步的村民蘇志成回憶道,「現在完全不一樣了,大家飯後都愛來這走走,用現在流行的話說成了村裏的『打卡地』了」。 梅星村村委會主任蘇文輝告訴記者,去年,村里盤活池內水庫,投資60多萬元將其打造成群眾公共休閒活動場所。
 
    此外,康美還大力推動「美麗鄉村」創建,福鐵村獲評省「美麗鄉村」特色村、鄉村旅遊村、泉州市鄉村記憶文化項目示範村,梅魁村入選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梅星村入選省級鄉村治理試點示範單位和南安市級鄉村振興實績突出村,梅星村、康美村、福鐵村、赤嶺村、梅元村、蘭田村等6個村先後獲評南安市「和諧村」,實現鄉村「舊貌換新顏」。
 
康美鎮依託雪峰寺發展禪文化及旅遊文化(康美鎮供圖)

    產業發展  讓村民腰包「鼓」起來
 
    東京奧運會剛剛落下帷幕,而對於南安康美的「明星企業」——泉州市隱形盾鞋服科技有限公司而言,關注本屆奧運會還有着不一樣的意義,因為本屆奧運會上,阿塞拜疆國家隊的裝備正是由該公司生產的。
 
    隨着科技發展,奧運會已經不僅是運動員的比拼,同樣也是各國品牌的暗中較量,本次研發設計的阿塞拜疆裝備鞋服,隱形盾同樣下足了功夫。
 
    「能夠作為阿塞拜疆國家隊裝備供應商,標誌着企業產品品質、科技創新能力得到了認可」。隱形盾負責人林國棟如是說。作為康美的一家知名企業,泉州市隱形盾鞋服科技有限公司創立於2014年,系福建省南安市環亞泡塑企業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承襲環亞泡塑數十載積累的強大研發及生產能力,隱形盾鞋服科技於新產品、新功能、科技型鞋材的研發及生產方面表現出色。
 
    難能可貴的是,企業發展壯大後,也不忘回饋鄉里,除了解決不少當地村民的就業問題,隱形盾還熱心各種公益活動,康美的一些文化活動上也總能見到隱形盾的身影,近年來,企業贊助了「美麗鄉村、魅力福鐵」攝影大賽等多場文化活動。
 
    除了培育大型企業,康美也積極探索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有效路徑。以梅魁村為例,在發展村集體經濟上,通過提振經濟、盤活土地、回收荒山、鼓勵群眾種植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村書記蘇文波介紹,他們同閩南科技學院達成合作,引進人才,對鄉村振興的一些方案進行設計規劃。
 
    據悉,近年來,康美積極探索資源開發、資產盤活等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有效方式,12個村經營性收入均達到10萬元以上,其中9個村經營性收入突破20萬元。(鄭成文 林穎傑 林錦旺 )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