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梓潼:千畝荒山變「椒」山 村民喜「麻」了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走進四川省綿陽梓潼縣雙板鎮德勝村的藤椒種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藤椒樹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一串串飽滿的藤椒掛在枝頭,好像灑在樹葉間的「綠寶石」,微風拂過,一陣陣誘人的清香撲面而來,基地里村民們或坐或站,身前一個籮筐、手中一把剪刀,下枝、挑筐裝車,忙得不亦樂乎……
 

    荒山變「金山」 藤椒種植帶村民增收
 
    幾年前的全勝村藤椒基地還是一片荒山,一直被當地村民閒置。2018年,這些荒山卻被回鄉創業的陳富昌「相中」了。「在這些荒山荒坡發展什麼樣的產業,着實動了一番腦筋。經過到其他地方多次考察學習,我發現藤椒性喜光照和乾燥溫涼的氣候環境,比較耐旱,剛好和我們這氣候相宜,加上藤椒在川渝地區市場需求大,不愁銷路,便決定發展藤椒產業。」陳富昌說到,藤椒又名油椒、香椒子,形狀與花椒相似,但結果更密,香味更濃,是近年來逐漸流行的高品位麻香調料,兩年就可以實現初掛果。「干就要干出樣子!」,陳富昌暗下決心。他在村內獲得流轉土地,將荒山開墾出來,全部種上藤椒。在梓潼縣涉農部門和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縣有機肥廠專門為藤椒基地生產專用肥料;請農技人員就藤椒栽植、田間管理等面對面進行技術指導,保證了藤椒發展的品質。目前,陳富昌除在全勝村流轉土地230畝外,又在南埡村、德勝村、新寨村流轉了2000餘畝土地,把曾經的荒山變成了「椒山」。
 
    隨着藤椒市場價格節節攀升,相比傳統糧食作物,藤椒經濟效益更加可觀,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藤椒種植的隊伍中來。為了讓藤椒產業發展更規範化,在當地政府的支持和指導下,陳富昌果斷成立了梓潼縣藤椒種植專業合作社,按照「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帶動了80餘戶農戶參與種植,與村民共同發展致富。同時,為增加藤椒的附加值,他還建起了藤椒加工廠開展烘乾業務等。「今年藤椒產量價格都比往年高一些,鮮藤椒能賣到9元一斤,干椒大概能達到45元一斤的好價格。」陳富昌介紹到。「每天60元,一年下來能多掙1萬多,手裏頭寬裕了,想吃個啥、穿個啥,上街買就是了。」村里原來的貧困戶馬天富談起在藤椒基地幹活帶來的收入變化時,掩飾不住心中喜悅。
 

    心聲變「回聲」 聽音問廉助產業發展
 
    「擴大德勝村種植面積時,與村里兩家子為流轉土地面積發生了糾紛,到現在也沒法開墾種植……」。正當陳富昌一籌莫展的時候,雙板鎮紀委書記郭金和他的同事們組成的「聽音問廉」走訪組如約而至。為切實解決陳富昌所反映的問題,助推藤椒產業發展。雙板鎮紀委該類問題列入「清單」管理,靶向精準施治。鎮紀委書記郭金立即與村上幹部一道,深入群眾家中講解土地法相關政策。「老鄉,你要知道藤椒種植業發展對環境沒有任何污染的,而且發展壯大了,鄉親們可以就近務工,一邊掙錢一邊照顧老人孩子,而且現在國家正在大力推進鄉村振興……」。通過多次耐心協商溝通,不到一個月時間,陳富昌的「小麻煩」解決了,又成功流轉300餘畝土地,全部種上椒苗。

    示範變「引領」 謀劃藤椒產業新局面
 
    「一個人富裕不算富,要更多地想到讓老百姓怎樣發家致富,所以接下來我要繼續大力發展藤椒產業,免費為老百姓提供技術,為他們增加收入,讓鄉親們脫貧致富走上小康路。」陳富昌說到。在雙板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陳富昌牽頭建立起「土地入股、按產分紅、二次返利」的利益聯結機制,按照自願的原則,老百姓不但可以憑藉流轉土地領取租賃費,還可以土地入股領取分紅,從而保障持續增收不返貧。目前,已有近百戶農戶以土地入股,拿到了雙份「收成」。談起未來,陳富昌信心滿滿。他計劃依託藤椒基地,延伸產業鏈形成產業體系,投資建成藤椒精深加工企業,形成集原料採摘、壓榨、灌裝、倉儲和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藤椒品牌,並依託品牌效應發展休閒農業等,在不斷完善並延伸產業鏈條的同時,也能帶動周邊更多的農戶實現增收。
 
    目前,陳富昌藤椒產業核心區德勝村已成功創建「綿陽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示範村」,藤椒產業發展在其中「功不可沒」。參照類似模式,雙板鎮還建立了藤椒基地2個,成立藤椒專業合作社2個,充分利用荒山荒坡發展藤椒產業3000多畝,帶動農戶348戶。2021年,全鎮藤椒產業產值預計實現380萬元以上。「因勢利導發展藤椒產業是雙板鎮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手段。」雙板鎮黨委書記魏永開介紹到,接下來,我們就繼續沿着這一產業發展的道路,大力推進『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爭取早日創建成為鄉村振興先進鄉鎮。」(張寶杉 王燕)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