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鹽亭:「監督一點通」 指尖上的微型監督站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不用出門,用指拇輕輕一點,就能在手機上把我反映的事情辦理流程看得清清楚楚。幹部幹得咋樣,我們還能在線監督,這個『一點通』,真不錯。」近日,四川省鹽亭縣鳳靈街道紀工委在面對面向群眾宣傳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時,鳳靈街道群眾對該平台的評價中洋溢着滿滿的肯定和期待。
 
鳳靈街道紀工委幹部向群眾講解「監督一點通」平台的使用方法
 
    7月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全國六省(市)開展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試點工作,致力不斷完善基層小微權力運行流程,強化基層群眾對村級小微權力運行的監督。8月1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四川省紀委監委在川開展的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正式列裝上線試運行,在市紀委監委的指導下,鹽亭縣紀委監委同步將該服務平台連結掛載於該縣「嫘祖清風」、「鹽亭發佈」、「鹽亭政務」、「直播鹽亭」等縣級微信公眾號方便群眾使用。為紮實做好基層小微權力監督,鹽亭出台《鹽亭縣「監督一點通」28項小微權力清單》,該清單包括決策、管理、服務三大類,將村規民約制定、村級「三重一大」決策、三務公開、用地審批、低保等具體事項辦理流程,配置到「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構建起群眾問題能反映、辦事有依據、進度可追蹤的信息化監督站,實現群眾訴求、群眾意見、群眾反映在指尖「一鍵通達」,並結合綿陽市開展的「聽音問廉綿州行」活動,同步宣傳推廣,提高幹部群眾知曉度,廣泛宣傳動員群眾進入平台使用,切實解決一批群眾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
 
    「之前,由於對一些業務辦事流程沒有完全吃透,在開展監督時總覺得有些力不從心,現在有了『一點通』,工作起來有底氣多了。」。「操作流程簡單,事項辦理情況清楚,很利於我們開展基層監督。」在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使用培訓和宣傳推廣工作會上,與會紀檢監察幹部紛紛對平台「點讚」。據悉,鹽亭縣前期確定了31家紀檢監察組織作為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配置事項的監督主體、14家縣級職能部門作為第一受理主體。平台上線試運行後,該縣紀委監委根據平台特性、操作流程、使用說明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培訓,助推紀檢監察幹部用活平台開展監督,既解決了換屆後部分新任紀檢監察幹部業務不熟悉的問題,又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紀檢監察工作面寬量大、不易靠前監督的難點,補強了基層村(居)紀檢幹部監督方式,完善了監督邊界,同時助力職能部門業務人員用好平台為民服務。截至目前,全縣583名縣、鎮、村相關同志參與了「監督一點通」宣傳推廣和業務培訓。
 
    「我們將持續抓好對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的宣傳推廣,藉助科技手段,充分發揮群眾監督力量,不斷注入基層治理『活性因子』,讓群眾監督更容易,讓事項監督更精準,真正給微權力戴上『緊箍咒』,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以服務的態度、加倍的努力、顯著的成效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鹽亭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劉帆表示。(張寶杉 王源子)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