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北川:生態白山羊養殖產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依靠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優勢,大力培養高山生態白山羊養殖,促進全縣白山羊的品牌化、優質化、產業化,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在白什鄉星河村1組,金富家庭農場負責人李國彩正忙碌着給白山羊餵食。50歲的李國彩告訴記者,之前一直在家種厚朴、重樓等中藥材。2012年她看到養殖白山羊前景好,便自己花了6萬元修圈舍購買白山羊,開始發展生態養殖。「我們白山羊是老品種,雖然他跟其他山羊相比,長勢要慢一點,但是它吃的是中藥材,喝的是山泉水,肉質更細、更嫩,羊肉味也更濃一些」,李國彩告訴記者。
 
 
    白什鄉海拔高,森林覆蓋率廣,為養殖白山羊提供了一個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但是,萬事開頭難,李國彩在養殖初期就遇到了困難。「開始養羊的時候缺少技術,繁殖成活率非常低。後來,縣上畜牧部門不僅給我們技術指導,還帶領我們出去實地考察,學習別人的養殖經驗。現在,我們的白山羊長勢才會這麼好」,李國彩告訴記者。在縣級有關部門和白什鄉黨委政府的關心和指導下,如今李國彩採取「家庭農場+村集體經濟組織」的養殖模式,存欄白山羊700餘只,累計吸納50多個村民在農場就業,每年還為村集體經濟分紅3萬餘元,真正成了鄉親們發展致富的「領頭羊」。45歲的賈會容是白什鄉星河村1組村民,以前因為要照顧老人、小孩,不便外出務工,現在就近在農場上班,一年能掙2萬多塊錢。「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餵羊、收草、除糞,家也照顧了,錢也掙到了」,賈會容開心的告訴記者。
 
    2009年,北川白山羊被農業部納入《國家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品種名錄》,可見白山羊品種的獨特與珍貴。近年來,北川全面推進白山羊特色養殖及白山羊品種保種繁育基地建設,以家庭農場為依託,在白山羊養殖過程中與中羌藥材種植有機結合,圍繞厚朴葉餵羊、羊糞還林還地增肥循環發展的有機發展道路,通過家庭農場和專業合作社引領,創新產業幫扶模式和利益連結機制,持續鞏固白山羊產業發展。截止6月底,北川共出欄白山羊5.58萬隻,存欄6.98萬隻,為鄉村振興增添了「羊助力」。(張寶杉 呂黃梅 趙涔怡)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