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特别报道

懷念豫商許時瑞商界豐功偉績弘揚豫商精神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8月18日,新疆河南商會創始會長、終身榮譽主席許時瑞先生去世一周年,新疆360多萬豫商深情寄託懷念許時瑞先生,無限哀思,深切緬懷許時瑞在新疆商界的貢獻。
 
新疆河南商會創始會長、終身榮譽主席
 
    新疆河南工商企業聯合會會長孫磊說,今天是前輩許時瑞先生去世一周年,新疆豫商無限哀思,深切緬懷許時瑞老會長,他讓人敬佩,高風亮節,更讓人尊敬。許時瑞老會長身上有着不動聲色的力量,教會我們成長,催着我們前進。
 
    許時瑞先生從2000年籌備發起成立了河南在新疆的第一家商會組織——新疆河南商會,他把20世紀八、九十年代從河南到在新疆創業經商新疆的河南人360多萬,創辦企業20000多家豫商企業家凝聚起來;秉承豫商精神,在烏魯木齊市,擔負數百萬市民生活的蔬菜批發市場90%是新疆河南商會豫商開發的,像新聯市場、九鼎農貿市場、北園春市場、聚豐薈市場等一直擔當著烏魯木齊市政府為民工程菜籃子的重任。
 
    新疆河南商會剛成立,新疆豫商在許時瑞會長帶領下在新疆大地各行各業嶄露頭角,「草根成長、信用為本、傳承有脈、行商無疆」可謂新豫商群體的寫照。他們中不乏商界精英,活躍在各領域中,為自身也為社會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和價值。
 
許時瑞先生(中)參加新疆河南工商企業聯合會2020迎新年聯誼會
 
    許時瑞先生,河南省泌陽縣人,高級經濟師,高級工程師,新疆匯興工貿集團公司董事長、新疆米泉市第二屆人大常委,第三屆政協常委,新疆經濟技術協作促進會常務副會長,新疆自治區參事對外經濟交流協會副會長,昌吉工商聯常委,個體協會常委等職務。
 
    許時瑞來先後開辦煤礦12座,磚廠5座、組建建築公司,電力預製廠,蔬菜脫水廠,骨粒骨粉廠,汽車修理廠,塑料廠,絨毛加工廠,鍋爐廠等;組建「新疆匯興工貿集團公司」集團公司,下屬獨立法人企業有:建築公司、房地產開發公司、克達水泥製品有限公司、稻香工貿公司、石油化工公司、礦業開發公司、物業管理公司。許時瑞在哈爾濱工學院土木工程專業讀大學的他,憑藉「一把瓦刀」闖天下的美名。建築企業出現在新疆各地州縣的建築工地上,也就使米泉在新疆有了「建築之鄉」的稱
 
    2005年8月,新疆河南商會在烏魯木齊成立,許時瑞當選為會長。一個河南籍的香港黃巢企業集團到新疆找到商會,我們領着他在烏魯木齊的米東新區投資可視電話,烏魯木齊當場零價格土地出讓,撥了1000畝土地給他。隨後是洛陽新安陶瓷集團到那裡生產高檔潔具——這種潔具新疆還是空白;隨後是永煤集團,把新疆哈密的煤炭的分佈弄清了,意向已經達成,馬上要來投資……」
 
    許時瑞先生抽出大部分時間協調商會成立後的大量工作。僅僅一年時間,商會已發展會員單位200多家,會員500餘人,並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呈現出\"大、有、快\"的發展趨勢,為河南籍在疆企業和來疆投資辦企業的河南人搭建平台,為企業服務,排憂解難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用當時的說法,就是「為西部開發,振興河南新疆兩地經濟做出應有的貢獻。」
 
    新疆河南商會在許時瑞的帶領下,憑着頑強的打拚能力和勤勞的精神開始崛起,並在新疆,在全國形成了一定的經濟影響力。
 
    奮進在新疆的河南人,憑藉勤勞智慧,在三山兩盆的大地築起的一棟又一棟現代化樓宇;在戈壁荒漠上開墾出一片又一片綠洲;在遍布天山南北的各大城市及兵團的墾區農場,新疆豫商涉及地產開發、建築施工、旅遊開發、文化體育、玉石等眾多領域,湧現出了許多叱吒風雲的企業家,以河南人勇於搏擊,以錚錚鐵骨、無窮智慧成就了一番創富偉業。
 
    用許時瑞先生的話說,每一個在疆的豫商背後都有一串酸苦故事。在他們中,有的是從小到大滾雪球式的發展,有的甚至是白手起家。遇到的困難,付出的艱辛可想而知。用他們的話說:誰不是經過七災八難,拼出來的。正是因為他們吃了很多苦,所以他們成功之後,會幫助更多的河南人也走上成功創業的道路。
 
    由許時瑞先生開創的新疆河南工商企業聯合會,不僅是一群企業、一個社團組織,它在某種程度上代表的是一個政府、一個社會,新疆河南工商企業聯合會就是河南省在新疆的一面鏡子、一個窗口、一塊廣告牌,對外宣傳的、展示的是河南的形象,是外界了解河南的平台。
 
    在新疆這片熱土,作為企業家,身為匯興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的許時瑞先生,是米泉市政協常委、米泉工商聯合會會長。同時因為捐資助學,他還是米泉回民中學、羊毛工鄉中學、米泉市二小、河南家鄉泌陽縣老河鄉西趙崗村小學的名譽校長。
 
    飲水思源,富不忘本,感恩回饋家鄉,許時瑞先生值得人們尊敬。1996年他為母校捐資30萬元建起教學樓。2004年,他又回到家鄉為小學捐資添置設備。許時瑞先生說,儘管他在新疆生活得很好,企業越做越大,財富積累越來越多,越思念家鄉,越覺得為家鄉人民做點事既是對家鄉的一份感情,又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同為泌陽籍的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張國領這樣評介許時瑞先生:「少小離家,終身投入到新疆建設,秉承河南人的勤勞智慧,創業邊城,奉獻邊疆,組建商會,關愛鄉鄰,扶持後人,助力鄉梓,是我們家鄉人創業奮鬥興業治家的榜樣,是眾鄉親諸晚輩的良師益友人生楷模!」(黃萍 高桂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