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2021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將於9月3日至4日舉辦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8日,記者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經國務院批准,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以下簡稱太原論壇)將於9月3日至4日在山西太原舉辦。主辦方稱,今年太原論壇以「能源 氣候 環境」為主題,緊扣能源革命、碳達峰碳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歷史性任務展開,對中國推動能源革命、應對氣候變化、開展國際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太原論壇是2016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化論壇。現已成功舉辦四屆,在國內外形成一定的影響力,正在發展成為國際能源領域的高端對話平台、成果發佈平台和國際合作對接平台。
 
    本屆太原論壇由外交部、國家發改委、科學技術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國家能源局7部委與山西省政府共同主辦,是目前國內主辦部委最多的國際性論壇。其中,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為本屆新增,將會進一步擴大太原論壇在「能源 氣候 環境」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論壇主要活動將以「1+3+N」模式展開。重點開展一場開幕式暨高峰論壇、一場信息發佈+圓桌訪談、一批簽約活動、一個線上展廳、一組分論壇及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峰會等活動。
 
    「氣候、環境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礎和保障,是實現綠色低碳發展的關鍵領域,是國際、國內關注的熱點問題,這是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首次設立氣候分論壇和環境分論壇的初衷和大背景。」 據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王學東介紹,由山西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國際、國內有關機構,舉辦的氣候、環境兩個主題分論壇層次高、專業性強,演講、討論涵蓋從碳達峰碳中和、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到地方實踐等多方面內容,充分展示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成效、新作為、新思維,提升了論壇話語的引領性、前瞻性和務實性。
 
    另據介紹,本屆太原論壇將邀請國際國內參會嘉賓約300人,國外嘉賓主要包括:外國政要、聯合國有關機構、國際組織等高級官員、外國駐華大使、山西省國際友好省州高級官員、全球能源領軍企業負責人等;國內嘉賓主要包括:國家部委領導、京津冀和六個能源大省領導、央企主要負責人、院士專家、民營企業負責人等。
 
    「本屆太原論壇國際嘉賓通過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參會。相較以往大型涉外活動呈現的特點是參會使館數量多、人員層級高,應該說目前在中國的與能源低碳相關的國際社會各界均有代表參會,這將進一步擴大論壇的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山西能源低碳國際合作前景可期。」 山西省外事辦新聞發言人、副主任梁淑娟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