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第十二屆中博會晉中分會場將精彩亮相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召開在即,作為此次博覽會四個分會場之一的山西省晉中市,將如何凸顯自身產業優勢,加速推動市域經濟發展。5月19日,晉中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晉中市商務局、市文旅局、市招商引資服務中心等相關負責人分別就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晉中分會場的籌備、邀商、項目簽約、後勤保障等工作以及各展區的特色亮點進行了介紹。
 

    精心謀劃  合理佈
 
    據悉,晉中分會場展館採取「1+1+10」佈局,即1個4000㎡主展館、1個高峰論壇會場以及10個1100㎡子展館。太谷區、山西農谷負責主展館的組展工作;其餘展區主要展示中部六省特色農產品、非遺、中華老字號、藥茶及六新產品等。
 
    晉中分會場共安排了14項活動內容。除開幕式外,有晉中國家農高區成果展、轉型蹚新路成果展兩個成果展;有特色扶貧農產品、特色非遺、中華老字號、山西藥茶交易訂貨會4場交易訂貨會;此外,還有特色產品網紅帶貨直播活動、項目路演、開發區招商宣傳推介、文旅產品宣傳推介、「農業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高峰論壇、「游山西·讀歷史」晉商文化體驗游、交易成果發佈會暨項目合作簽約儀式7場特色活動。
 

    內容明確  主題突出
 
    據介紹,以科技藍為主色調的轉型蹚新路展廳是此次博覽會晉中分會場的亮點。為了努力講好「晉中新興產業發展和「六新」培育的故事,助推晉中新興產業更好、更快發展,晉中市精心設置了轉型蹚新路成果展兩個展廳,一個廳展示晉中市「六新」培育成果,另一個廳展示晉中市八個百億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成果,在館外還增設了新能源汽車實物成果現場展示區。此外,晉中市突出特色,聚焦產業亮點和產品科技含量,確定了65戶優勢特色企業參展,這批企業全部為高新技術企業或科技創新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底蘊厚重的晉中,不僅有平遙古城、有晉商大院、有太行山水,還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顯示,目前晉中全市國家級非遺19項、省級101項、市級273項,各級代表性傳承人近500人。作為一次創新嘗試, 本次中博會晉中分會場專設非遺展廳,屆時,將有相當一部分產品邀請其傳承人進行現場展示展演,讓遊客可以充分感受、充分體驗、身入其中。
 
    「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為廣大客商提供全方位服務,搭建交易交流平台,為中博會增光添彩。」晉中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積極推動招展招商
 
    晉中市商務局局長張保平介紹,目前有來自晉中各縣(區、市)、各地市、各省參展企業592戶,展品逾2000種大類,5000多種產品。其中,農谷主題館(除形象展外)共有120個企業,360多種產品;扶貧農產品館共有100個企業,400餘種產品;藥茶館共有99個企業,320餘種產品;老字號館共有77個企業,340餘種產品;非遺館共有98個企業,600餘種產品;六新館共有70個企業,215餘種產品;太原主會場共有30個企業,100餘種產品。
 
    有關招商、邀商話題,晉中市招商引資服務中心王鵬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稱,本屆中部博覽會,晉中市按照投資促進與區域合作、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相結合的原則,將邀商工作作為工作的重心。據統計,晉中分會場邀商工作組目前共邀請客商共計約469家,625人,其中各縣邀請約308家,415人;各相關市直單位邀請約161家,210人;這625人中,來自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江蘇、山東等約17個省(市)的省外客商有416人,涉及現代農業、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五大領域。
 
    「 我們將充分利用中部博覽會平台和客商資源優勢,開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產業鏈招商和園區招商等合作模式,促進項目合作。」王鵬最後表示。(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