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山西太原開通「路景一體」濱河自行車道 倡市民低碳出行

2021-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7日,記者從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橫貫太原汾河景區的濱河自行車道將於今年5月1日正式建成投運,屆時,岸綠水清、點線輝映、人水相親的兩岸風光,將會給廣大市民及遊客帶去煥然一新的慢行體驗。太原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濱河自行車道的建成,是太原市倡導綠色低碳出行,打造城市慢行系統,疏解交通壓力,建設綠色生態城市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太原着眼「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建設,秉承「路在景中、景在路中、路景一體」理念,創造高品質生活的一項具體實踐。
 
    據介紹,太原市濱河自行車道沿汾河東、西兩側設置,北起上蘭汾河漫水橋,南至迎賓橋以南2公里處,東西全長75公里,自行車道淨寬5米,面層採用環保、耐磨、鮮艷、防水的彩色陶瓷顆粒。其地面段貫穿於樹木之間,使騎行者可以充分感受靜謐氛圍,體會城市中久違的自然和諧;局部則形成望得見汾河水的視線空間,宛如一條彩色飄帶穿梭於公園之中。
 
    另據了解,做為太原市首條自行車道,濱河自行車道將為老城區逐步推進「慢行系統」建設、進而構建全市域「慢行系統」網絡格局提供先行經驗,並且與跨汾河橋樑、濱河東西路人行天橋互聯互通,設置出入口逾30個,使市民進出汾河景區更為方便,將進一步滿足廣大群眾觀光、休憩、健身需求。
 
    此外,為了豐富市民的騎行體驗,太原市分別在景區濕地、汾河一期及二期東、西兩岸,優選了四段停車便利、高低錯落、綠化景觀俱佳的「打卡地」。其分別是:東岸攝樂橋至勝利街段,往北可享受到濕地提供的天然氧吧,往南可欣賞到現代化都市景觀;東岸漪汾橋至迎澤橋段,近可看到藍寶石般的露天游泳場,遠可觀氣勢恢弘的大型龍燈;西岸長風橋至南中環橋段,可以置身櫻花大道,盡享「櫻花永蒼垂楊岸」的別樣情懷;西岸濕地攝樂橋至柴村橋段,這裏有珍稀鳥類棲息的濕地景觀,也有歷史悠久的網紅鐵路橋。
 
    據不完全統計,太原市區平均每月有984萬人次騎行,每次平均按15分鐘3.5公里計算,每月累計騎行3444萬公里,以騎車代替駕車出行,以市區100公里耗油10升來算,每月節約燃油344萬升,按照每升燃油7元計,每月節省燃油費2411萬元,年節省燃油費2.9億元。按國際BP碳排放計算,節約1升燃油=減排2.3千克「二氧化碳」,騎行可每月為太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921噸,一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5052噸。
 
    「按每種一棵樹一年可吸收10千克的碳排放量粗略計算,市民騎自行車減排的量,相當於一年為市區種植了約950萬棵樹。」 太原市發改委副主任侯維國在介紹太原市綠色低碳出行、零碳交通相關情況時做出這樣形象的表述。
 
    「為了我們太原市的出行更加便捷、環境更加美好、生活更加健康,藉此機會,我們向每一位市民提出倡議,爭做綠色出行的傳播者、引領者、踐行者。節能減排由我先行、綠色出行從我做起,樹立「能走不騎、能騎不坐、能坐不開」的綠色出行理念,讓我們太原少一點擁堵、多一路暢通,少一點霧霾、多一片藍天。」 侯維國最後表示。(張玉蘭 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