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山西清徐致力打造百億級醋產業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6日,山西省「清徐老陳醋成都行」啟動儀式在大美蓉城舉行。這是清徐醋企成立醋產業協會以來,第五次走出山西,開展清徐老陳醋區域公用品牌推介。清徐縣縣委書記王劍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活動的舉辦,就是為了藉助第104屆全國春季糖酒交易會這個平台,對清徐醋的產業理念、營銷模式等做一個很好的推介,讓國人真正認識山西醋,認識清徐醋。王劍峰透漏,清徐醋產業現已瞄準2022年實現「醋產能達到100萬噸,年產值達到100億元」的目標,加快構建食醋發展的新格局。
 
 
    「自古釀醋數山西,追根溯源在清徐」。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地處山西省中部,是古典文學大師羅貫中先生的故鄉,也是歷史文化名城,更是享譽中外的「醋都葡鄉」。清徐老陳醋釀造工藝以「蒸、酵、熏、淋、陳」著稱於世,於2006年5月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經夏「伏曬」、冬「撈冰」及熏醅的秘制工藝,色澤清亮,口感絕佳,久存不壞,品質位居全國四大名醋之首。
 
    近年來,清徐縣委、縣政府始終把做大做強醋產業作為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特色戰略路徑之一,全方位政策支持、全覆蓋服務保障,有力地促進了醋產業的健康快速發展。目前擁有醋生產企業43家,註冊醋商標266件,培育中國馳名商標3件。醋年產規模70萬噸,佔全省80%、全國20%,是全國最大的醋生產基地,已形成六大系列200多個品種,產品暢銷全國,遠銷海外。特別是2020年,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和中輕食品工業管理中心聯合授予「中國醋都·清徐」稱號,清徐醋產業又迎來了一次重大的發展契機。
 
 
    今年,清徐縣將按照「一條龍」發展的思路全面「強龍頭、壯龍身、活龍尾」,啟動實施「1816」食醋發展戰略,也就是瞄準「醋產能達到100萬噸,年產值達到100億元」這1個目標,全面實施產業集聚、品牌宣介等8大工程,深入推進16項重點工作,以「搞好規劃、提高能力、提升品質、擴大影響、拓展市場」的有力舉措,全面構建食醋發展新格局。
 
    本次活動最大的亮點是,在線下活動舉行的同時,全球蛙、阿里雲創新中心、貢天下與中國醋都直播打造了「線上線下全渠道數智化供銷展會」,打破了單一線下會場模式,實現了1個線下主會場、多個獨立線上分會場的聯動直播。通過線上線下全渠道營銷,幫助山西老陳醋擴大了銷售渠道,提升了產品知名度,實現了全域獲客、全域推廣、全域營銷、精準匹配、輻射全國,積極推廣清徐老陳醋的品牌和產品,達到了品牌和銷售雙增,為品牌方拓展優質渠道資源的宣傳效果。
 
 
    啟動儀式上,紫林醋業、水塔醋業等清徐縣知名醋企與經銷商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記者了解到,2019年清徐醋協首次組團參加全國春季糖酒會,舉辦了推介活動,實現訂單達10億元,今年訂單額將有望再創新高。(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