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第三屆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啟動

2021-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3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第三屆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啟動儀式在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舉行。據悉,此次大賽的舉辦,旨在進一步推動山西省的文創產品開發工作,擴大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影響力,助力文化旅遊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
 
 
    記者了解到,作為面向全國乃至全球的一項專業賽事,山西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現已成功舉辦兩屆,在業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連年提高,已被初步打造成為具有高辨識度的全民賽事和品牌賽事,有力促進了文旅融合,講活了山西故事。
 
 
    據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文創大賽徵集類別廣泛,將面向省內外徵集文化文博創意設計、旅遊商品創意設計、傳統工藝+非遺創意設計、數字創意設計、品牌及包裝創意設計、視覺傳達創意設計6個類別的作品。為廣大參賽者提供了廣闊的創意空間和題材選擇,全方位、多角度地促進了文化創意設計有機銜接經濟生活。
 
 
    與此同時,大賽牢牢把握正確導向,突出紅色文化主題和山西優秀歷史文化,倡導健康生活方式,以正能量的弘揚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
 
    值得一提的是,大賽立足「三晉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將晉風晉韻融入了行業產業、融入了民眾生活,以生活化、產業化的創意實現了山西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此外,大賽還鼓勵設計師基於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進行創意設計開發,以文化創意設計推動文化消費升級。
 
    作為此次文創大賽的特邀嘉賓, 深圳亞洲銅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與創意群總監韓湛寧有着20多年的從業經歷, 曾獲國家五個一工程獎、國家圖書獎、中國書籍設計展銀獎、香港M&M(媒介)平面設計大賞優異獎、香港設計師協會獎優異獎等國內及海外獎項逾八十項。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本次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的規模和政府支持的力度可以看出,山西省大力發展文旅產業的信心和決心,山西的文創產品將會呈現怎樣的本土文化特色,特別在設計與生活的有機銜接方面有哪些突破和創新,對此,他充滿了好奇和期待!(張玉蘭  王利萍  楊亮)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