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蔡志忠美術館落戶山西高平

2021-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8日,高平蔡志忠美術館奠基儀式在山西省高平市舉行。據悉,這是高平市深化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將對高平市促進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競爭優勢,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更加豐富、更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起到重要引領推動作用。
 
 
    奠基儀式現場,山西省委台辦副主任吳偉、台灣漫畫家蔡志忠出席了活動並講話。台灣漫畫家蔡志忠在兩岸乃至全球皆深有影響,其創作的《莊子說》《老子說》《禪說》《史記》《西遊記》等漫畫作品開啟了中國古籍經典漫畫的先河,先後在59個國家和地區出版,並獲得眾多榮譽。
 
 
    高平市是神農炎帝故里、長平之戰發生地、中國古建博物館、上黨梆子之鄉,是一個抓一把泥土都能滲出文明汁液的地方。高平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與豐富的歷史題材為蔡志忠的漫畫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創作靈感。蔡志忠美術館落戶高平,不僅將成為高平市獨特的文化地標,更是海峽兩岸文化藝術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據介紹,美術館集美學藝術、展覽交流於一體,將全面系統展示蔡志忠的美術作品,通過藝術展覽、學術交流、公共教育等全方面活動形式,讓美術館成為最佳的文化藝術展示和交流平台。
 
 
    活動現場,蔡志忠簡單介紹了自己的漫畫夢想,他說,「一個人只要找到最喜歡、最拿手的事,並把它做到極致,無論做什麼,沒有不成功的。而我用了69年只做了一件事。今天,我把69年來所創作的317本畫稿全部捐給高平市,同時還將舉辦學術講座,讓更多的學生在寓教於樂中,通過漫畫了解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思想,將學習變成一大樂事。」
 
    吳偉在講話中表示,中華同始祖,兩岸一家親,山西高平已連續成功舉辦五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遊招商系列活動,持續打造推介高平、展示晉城、宣傳山西的全新平台,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活動推動了地方經濟發展。蔡志忠美術館落戶山西高平,既是晉台融合發展的成果,又是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平台,對於促進兩岸同胞弘揚中華文化、傳承民族精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積極意義,對於促進晉台同胞增進了解、融洽感情、弘揚山西文化、推動和深化晉台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