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山西舉辦晉陽湖第二屆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

2021-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1日,晉陽湖第二屆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在山西太原舉辦。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在開幕式上致辭,出席主旨論壇。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出席並揭牌。樓陽生在致辭中表示,大力發展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既是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戰略抉擇,也是服務國家戰略、盡山西責任、作山西貢獻的重大舉措。
 
    山西實現「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基本形成以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我們堅持把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作為戰略工程、一號工程,加快為轉型發展蓄勢賦能。去年成功舉辦第一屆峰會,產生了重要而積極的影響,取得了豐碩成果。本次峰會必將為山西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促進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政策鏈、價值鏈耦合,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產業生態,推動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快速發展,帶來新的更大機遇和空間。
 
    樓陽生強調,山西已大踏步邁上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快車道。真誠希望海內外優秀企業、優秀企業家和科學家落戶山西、紮根山西,在三晉大地上攜手合作、共贏發展,共創美好未來。舉辦晉陽湖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是戰略之策,我們將與主辦方一道,年年辦、持續辦,不斷加強創新平台建設,加強產業生態建設,加強「六最」營商環境建設,努力把峰會辦成新一代信息產業新理念新技術新成果的展示平台、政產學研用深度對接的橋樑紐帶、部省聯合主辦的全國性產業合作的權威盛會,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強大引擎,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出山西貢獻。
 
    劉烈宏在致辭中表示,以集成電路和軟件為代表的信息化技術是推動和引領科技革命和產業鏈變革的關鍵力量。山西省委省政府積極推進網絡強省戰略和工業強省戰略,將數字經濟作為產業轉型核心方向,發佈實施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全面創優發展環境,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一批骨幹企業快速形成,在半導體電子裝備,光電設備等領域有較好的優勢,整機系統形成全國重要的信創產業集群,山西產業發展進入了新階段,未來將有更加廣泛的發展空間。工業和信息化部願與山西一道建立更加緊密的工作聯繫,推動相關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為山西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信息產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主旨論壇由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呂衛鋒主持。鄭志明、周濟院士分別作主旨演講,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華為公司、用友網絡、浪潮集團、東軟集團等行業領軍企業有關負責人做主題發言。
 
    峰會開幕前,樓陽生等省領導與參會嘉賓一同巡館,參觀我省數字經濟產業的新產品新成果,了解參展企業在晉合作項目進展、重大技術產品研發等情況。11日下午,樓陽生、林武、藍佛安等省領導分別出席了集成電路、軟件產業、產業生態專題論壇。
 
    峰會期間,舉行了合作項目簽約儀式,發佈了多項新產品新技術重要成果。林武與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蔣艷、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為山西信創產業園、山西大數據產業園、山西省新基建創新聯盟、華為(太原)軟件學院、山西省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大數據分析與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山西數字創新中心、山西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行業解決方案(龍芯)中心等機構集體揭牌。
 
    本屆峰會由中國軟件行業協會、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晉陽湖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理事會聯合主辦,以「把握新階段、融入新格局、謀劃新佈局、塑造新優勢」為主題,包括主旨論壇、四場專題論壇、供需對接會等系列活動,各界嘉賓1000餘人參加。(張玉蘭)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