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山西晉源舉辦第四屆插秧文化節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9日,以「千年厚禮 晉祠大米」為主題的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第四屆插秧文化節在晉源區花塔村稻田公園舉行。
 
 
    水稻田裏,眾多莊稼把式擼起袖子、挽起褲腿、荷着秧苗、喊着號子,提振着所有人的精氣神。隨着秧苗如天女散花般被拋向水田,早已按捺不住要一試身手的莊稼漢們,紛紛下水。打秧、運秧、拋秧、插秧……一片片黑泥畦在喧騰過後變成一行行整齊的稻田。慕名而來的遊客也躍躍欲試捲起褲腿與當地村民上演起插秧比賽,體驗「手把青秧插滿天,低頭便見水中天」的樂趣。一群騎行愛好者在青翠欲滴的稻田間騎行,成為夏日裏一道別樣的風景線。生態放養體驗區魚蝦蟹翻騰,吸引遊客踴躍嘗試。現場新鮮蒸製出爐的晉祠米粽冒着混合米香、棗香、粽葉香的熱氣,惹人垂涎。糍粑、涼糕、油糕、割糕、蒸餾米、醪糟等同樣勾起舌尖上的鄉愁。以自然原野為舞台的情景表演展示晉祠大米生、長、收、藏,淋漓盡致地表現晉源的山美水美和晉祠大米深厚的文化內涵。現場攝影愛好者紛紛舉起相機,定格晉源水漣漪、人徜徉的美景。
 
 
    據介紹,晉源區插秧文化節以晉之源、晉之行、晉之樂、晉之情為主線,通過體味、韻味、趣味、滋味、品味,多角度全方位豐富遊客體驗,讓市民在勞作中全方位體驗民俗風情,多角度感受傳統農耕天人合一的文化張力和傳承千年的稻米種植文化。享譽三晉的晉祠大米,有3300年的栽培歷史,素有「北稻一絕、皇家貢品」之稱。四季分明、溫度適宜的氣候,黑色弱鹼性有機土壤及水溫恆定、富含多種微量元素的的晉祠泉水,共同造就了晉祠大米性軟而韌,味香而甜的獨特品質,即使連蒸數次仍然粒粒分明,互不粘連,香氣撲鼻,鮮亮如初,素有「七蒸不爛」之說。「千家溉禾稻,滿目江南田。」「晉水今入并州里,稻花漠漠澆平田。」「晉水源流汾水曲,荷花世界稻花香。」……歷代文人墨客更為晉祠大米留下許多千古佳句。
 
 
    據了解,今年以來,晉源區以建設全省一流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花架子」基地為目標,按照「龍頭帶動、園區承載、品牌引領、項目支撐」的思路,以花卉產業園區建設為基礎,推動康培集團、振華園藝、新鑫龍騰等花卉市場發展,建設山西花卉交易中心,打造全省最大花卉集散基地。配套佈局晉祠大米、特色果蔬等都市城郊農業,積極推進晉祠大米產業園高質量建設,以「區域化佈局、標準化生產、規模化種植、產業化發展、集約化經營、品牌化打造」為模式,以良種為核心,以良法為手段,以良田為基礎,加大資金、技術、管理、設備扶持力度,每恢復種植一畝稻田,可獲1500元資金補助;另外,每年種植一畝水稻,政府再補貼500元。在晉祠鎮王郭村、北大寺村、南大寺村、長巷村、赤橋村、花塔村,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先後恢復試種晉祠水稻,讓綠色稻田連成線接成片,美麗風景不斷線。截至目前,晉祠水稻恢復種植面積達3500畝。同時,引進新品種、開展優質水稻示範區建設、有機旱作水稻示範片建設、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實行「六統一」模式等舉措,晉祠大米產量和品質有了質的飛躍,優質稻示範田稻穀畝產達到1100-1600斤。推進晉祠大米加工、包裝提升項目及「晉祠大米」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認證工程,挖掘晉祠大米文化價值符號,重塑區域性特色農產品品牌,讓晉祠大米成為山西太原亮麗的文化名片。實施稻花城項目,恢復昔日荷花世界稻花香的美麗景觀,彰顯花海果園、稻田公園、農舍村落生態魅力和鄉土風情,再現「禾稻之美,甲於通省」的豐饒景象,做大做強鄉村旅遊新業態,用一粒米撬動全域旅遊。(王利萍 楊潤德 崔莉霞)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