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黟縣西遞鎮:改廁“改”出美麗新生活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前總覺得就我們兩個老人在家,不用建新廁所,但是看著鄰居家的新廁所,用著方便,乾淨又衛生,心裏總不是滋味。今年,我們終於下定決心,一定要用上新廁所。”一提起家裏馬上要建成的新廁所,安徽黃山市黟縣西遞鎮靄峰村林川組村民胡水玉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村裏搞環境整治,家裏搞‘廁所革命’,我就盼著新廁所趕緊做好,這以後啊,不僅村裏美,家裏也美,說出去倍有面子!”村民胡水玉的心裏話,折射出 “廁所革命”的民生熱度。
 
    近年來,西遞鎮把農村改廁民生工程项目作為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質的重要手段,按照“立足實際、因地制宜、以獎代補”的基本原則,鼓勵以村民自建、隊伍統建的方式,採用三格式化糞池的無害化衛生廁所模式,有條件的村組將糞汙接入污水管網,推進農村改廁規範化。
 
    提升人居環境 折射民生熱度
 
    今年來,該鎮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整村推進為抓手,配強施工力量、動態檢查品質、調動群眾積極性,加快推進92戶無害化衛生改廁。截至目前,全鎮共完成衛生改廁577戶,實現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0%。
 
    為確保農村改廁建得好用得好也管得好,該鎮積極探索多元化的常態長效管護機制,培育一支專業化的施工隊伍和一名廁所管護員,實行持證上崗制度,穩步加快建立“一站兩體系”的後續管護服務,以葉村為中心點建設農村改廁管護站,由管護員負責廁具檢查維修、糞汙清掏及資源化利用等工作,讓一個個乾淨整潔的廁所給群眾帶來美麗新生活,切實增強幸福感和獲得感。(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陳琛 鄭芝燕 戴瓊瓊)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