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十三五」投4234億撐公路水路網建設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新聞發言人陳亞民18日於甘肅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披露,「十三五」期,該省公路水路投資完成4234億元,是「十二五」期的1.8倍,創五年交通投資歷史新高。
 
    「加快構建覆蓋城鄉、功能完備、支撐有力的基礎設施體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甘肅省堅持把交通發展與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城鎮建設、擴大開放相結合,加快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全省14個市州政府駐地、70個縣區通了高速公路,所有縣區政府駐地通了二級以上公路,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客車和郵路,公路交通在「基本適應」的基礎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數據顯示,至2020年底,甘肅省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15.6萬公里,從全國看,甘肅省15.6萬公里公路總里程排第18位,加上6.7萬公里自然村組硬化路,實際通車裡程達到22.3萬公里。近1.7萬公里二級及以上公路與城鄉連接,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得到進一步完善。全省農村公路通車裡程12.49萬公里,全國排名第18位。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甘肅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7.1萬公里(含自然村組道路2.4萬公里),平均每年建成1.4萬公里以上,到「十三五」末,全省農村公路(含自然村組路)里程達到19.2萬公里,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7個、省級示範縣22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實現100%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助推75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群眾告別出行難的歷史,實現「出門走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
 
    特別是納入全國「三區三州」的甘南、臨夏、天祝等民族地區的交通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群眾對交通基礎設施滿意度評價超過99%。習近平總書記曾視察過的元古堆村,從「爛泥溝」變身「美麗鄉村」,鄉親們日子越過越紅火;「懸崖邊」的布楞溝村隨着公路的完善而邁入「幸福莊」,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寬廣;今日的黃花灘,從「移民村」轉向「產業村」,發展的基礎越來越堅實。

    上半年完成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逾400億
 
    陳亞民介紹,今年1-6月甘肅累計完成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400.8億元,在全國排第14位,在西北五省排第1位。隨着7月上旬平天等6條高速公路的通車,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全國排名提高了1位,位居17位。列入省政府10件為民實事的1萬公里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工程進展順利,100條特色示範路全面開工建設。
 
    「十四五」期,甘肅將努力建設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幹線網、廣泛的基礎網。規劃完成交通運輸(不含鐵路)固定資產投資5000億元,通縣高速公路項目全部開工建設,全省高速公路建成里程達到8000公里以上,縣縣通高速目標基本實現;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到85%以上,普通省道技術等級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通達比例達到80%左右,具備條件的自然村組全部通硬化路,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取得新成效,把甘肅交通這幅畫勾畫得更美。(記者寇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