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激活科創「密碼」破「卡脖子」難題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執技術之牛耳、做創新之先鋒。近日,甘肅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省科技廳會同省工信廳印發《甘肅省企業創新聯合體組建與運行管理辦法(試行)》等政策,積極探索科技創新「密碼」,引導技術創新資源整合能力強的行業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通過深度融合破解「卡脖子」難題。

    政府引導 「靶向扶持」更穩固
 
    把握科技企業、研發機構、創新人才三大「關鍵詞」。甘肅省支持推動企業聯合高校和研究機構「強強聯手」,組建創新聯合體,着力打造產學研用創新「加速器」,按照「需求導向、系統謀劃;企業主體、政府統籌;龍頭牽引、聯合創新;分批實施、突出重點」的原則,甘肅省依託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蘭州蘭石集團有限公司、甘肅省公路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和中農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等特色優勢企業創新主體和資源,立足鎳鈷資源高效利用、鋼鐵新材料研發、能源裝備、綠色智慧公路交通、動物用生物製品等領域產業發展共性關鍵技術需求,集聚省內外龍頭骨幹企業、高校科研院所40餘家單位的創新資源,啟動組建第一批企業創新聯合體5家,打造「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風險共擔、信息融通」的企業創新共同體,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互融共進。
 
高純硫酸鎳(把雯文 攝)

    集聚資源 築造「延鏈補鏈強鏈」創新工程
 
    奔着產業發展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需求,探索實施創新聯合體承擔省級重大科技計劃項目定向委託機制,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補短板」和「築長板」。依託創新聯合體實施重大科技項目5項,安排經費7000萬元,集聚創新資源組織實施鎳鈷高溫合金及高鎳單晶三元正極材料關鍵技術研究及工程化應用、光熱電站熔鹽儲罐用和核電快堆用高品質不鏽鋼製造技術及產品開發、新型微通道換熱器及大功率五缸泥漿泵能源裝備研製及產業化、甘肅省綠色智慧公路關鍵技術研究和動物用生物製品創製與應用科研攻關,構築以企業為主體的「延鏈補鏈」創新工程,形成從產品確定研發、從企業確定創新、從產業確定集群、從產業鏈確定創新鏈的科技供給倒逼機制。

    企業唱主角 構建「產學研用」創新體系
 
    緊密結合全省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專項行動、傳統產業「三化」改造、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等重大任務,充分發揮企業在創新管理和提質增效中的作用,推廣「企業出課題、高校院所搞攻關」的科研模式,在企業創新聯合體內,試點開展科技成果轉化、人才活力激發、體制機制創新等工作,引導企業適應新發展階段形勢任務要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通過搭建企業創新聯合體,構建以產品和終端應用為導向的產學研用創新體系,培育企業自主知識產權體系,形成關鍵技術自主創新的「核心圈」,助力提質增效。
 
    科技創新能力是企業打不垮的競爭力,「組建企業創新聯合體,落實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建設,激發企業主題創新創業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是省科技廳下一步的重點。」甘肅省科技廳廳長張世榮表示,省科技廳將進一步對創新聯合體給予支持,包括科技項目傾斜支持、優先推薦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優先支持聯合體創建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等,讓聯合體享受更多政策「福利」。(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邸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