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頻發「英雄帖」挺「揭榜掛帥」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誰被卡誰出題、誰出題誰出資、誰能幹誰來干」,今年,甘肅省面向國內外實行「任務定榜、掛帥揭榜」「企業出榜、全球揭榜」的組織方式,圍繞「重大項目、重點創新平台」分批次組織實施「揭榜掛帥」項目,構建高效的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系,「揭榜掛帥」正在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據了解,目前,甘肅省已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揭榜掛帥」項目需求270項,其中技術攻關類174項,成果轉化類96項。
 
窯街煤電公司半焦綜合利用現場 (車延興 攝)

    破創新之藩 誰有本事誰揭榜
 
    在破解「卡脖子」難題過程中,甘肅省緊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一帶一路」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雙碳戰略」等國家發展戰略,聚焦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新材料、生物醫藥、裝備製造、數字智能等產業鏈條共性技術需求,引導企業提出解決產業共性關鍵技術問題和重大技術創新難題發榜需求,省科技廳分批次推出榜單,構建以企業需求為導向、重大應用場景為驅動的「揭榜掛帥」項目形成機制。按照「目標導向、需求導向、問題導向、企業需求」的原則,採用「成熟一批、發布一批」的方式分領域滾動發布,堅持一體化設計、一體化布局、一體化實施「揭榜掛帥」項目,用市場競爭來激發創新活力。
 
張掖海生現代農業園 (曾文溪 攝)

    攻科研之困 廣發「英雄帖」
 
    讓「揭榜掛帥」成為攻克技術瓶頸的「法寶」,甘肅省積極探索,堅持「企業出題、政府立題、人才破題」的管理機制,以解決問題成效為衡量標準,建立對標倒逼清單,一切直奔目標而去,強化攻關目標導向。依託實施「揭榜掛帥」項目帶動一系列科研管理重大改革舉措破題落地,打破以往項目申報對於人員職稱、專業和年齡等的限制,破除傳統項目管理的條條框框等束縛。在團隊遴選方面,打破科研「小圈子」,以更開放的姿態選拔人才;在資源配置方面,將問題導向、需求導向落到實處,由學術驅動轉變為需求驅動;在考核評價方面,樹立質量、貢獻、績效的評價體系,充分激發創新主體攻堅克難的積極性。
 
正威蘭州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園 高導材料項目 (張文麗 攝)

    撥投結合 「揭榜」制度不斷完善
 
    對標技術標準、產品標準、產業標準、行業標準,甘肅省從解決當前產業發展「卡脖子」問題迫切需求出發,圍繞企業需求「尋榜」、聚焦痛點「發榜」,以需求明確、導向清晰、參與面廣的「揭榜掛帥」項目高效破解企業發展難題,構建「企業+政府+科研機構」產學研合作緊密紐帶。實施「撥投結合」資金管理,「揭榜掛帥」項目研發資金以企業出資為主,政府搭平台、促合作並給予適當的研發補助,集中力量努力攻克大量企業級、產品級「卡脖子」問題。甘肅省第一批「揭榜掛帥」項目已按期啟動實施,下達財政補助資金780萬元,撬動企業自籌項目資金達8908萬元,第二批張榜公布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領域項目4項,榜單金額共6050萬元,正在組織論證評審。
 
長慶油田 (長慶油田供圖)
 
    下一步,將進一步優化完善「揭榜掛帥」項目管理機制,集聚省內外優勢創新資源,努力攻克制約產業發展的重大技術難題,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邸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