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兩項目入選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公布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項目)名單,甘肅省武威市「一站式」閱讀服務、甘南州民族特色數字圖書館建設被命名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至此,甘肅省共有3個城市、7個項目被列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城市和示範項目。
 
 
    甘肅省武威市「一站式」閱讀以未成年人、務工人員、留守兒童、婦女和空巢老人等特殊群體為服務重點,以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為依託,以「萬人吟誦涼州詞」為品牌,充實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資源、豐富服務手段、創新服務形式、拓展服務範圍,在全市93個鄉鎮綜合文化站設立文化館和圖書館分館,在1073個行政村設立服務點,建成了集圖書閱覽、法治科普、婦兒關愛、養老助殘於一體,全面覆蓋的農村(社區)「一站式」閱覽服務室,有效推動了全民閱讀,促進了書香社會建設,全面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甘南州民族特色數字圖書館項目結合甘南州民族文化特點,以滿足大多數讀者需求為宗旨,建立高頻使用的藏文閱讀瀏覽數字資源庫,推動市縣兩級圖書館、鄉鎮綜合文化站、農牧民書屋、村級文化活動室互聯互通、資源共享,建成58個鄉鎮(街道)、24個社區實現數字閱讀服務點,為民族地區群眾喜聞樂見的公共閱讀和文化娛樂提供了服務平台,極大地豐富了群眾文化資源。2017年8月,原文化部、財政部啟動了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項目)創建工作。兩個項目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一定的示範性、導向性。
 
 
    據悉,經原省文化廳、財政廳篩選推薦,武威市、甘南州有關部門積極申報答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集中評審,2018年4月,武威市「一站式」閱讀服務、甘南州民族特色數字圖書館建設獲得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創建資格。獲得創建資格後,省文旅廳、省財政廳加強創建工作過程管理、實施分類指導、強化跟蹤督查,推動武威市、甘南州文旅和財政部門按照創建目標任務,落實創建規劃、加強保障投入、健全運行機制,經過近3年的創建提高,達到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標準。去年8月至11月,兩個項目均以優秀成績通過了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組織的實地檢查驗收和專家的集中評審答辯。按照有關審批和公示程序,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於近期正式命名並公布了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和示範項目名單,武威市「一站式」閱讀服務和甘南州民族數字圖書館建設名列其中。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項目)創建工作,根本目的是推動各地研究和解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可持續發展的長效保障機制,為同類地區提供借鑑和示範,為國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和實踐經驗。自2013年以來,先後組織開展了四批創建工作。甘肅省金昌市、張掖市、白銀市分別被確定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城市,蘭州市群眾自發文藝團隊建設機制、酒泉市「漂流圖書」和定西市「百姓舞台」、隴南市康縣「鄉村舞台」和平涼市涇川縣「城鄉文化社團」分別被確定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在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發揮了積極的示範帶動作用。(記者 寇剛 通訊員 李江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