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譚耀宗:夏博義應提前辞職,不适宜繼續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

2021-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有消息稱任期至明年 1 月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將「不會爭取連任」,引發關注。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受 訪時指出,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就任以來多次發表不當言論,使公 會的角色及專業性備受社會質疑,更使公會與政府關係處於緊張狀態,辜負了大律師公會成立的初衷。雖然他下一屆可能不尋求連任,但他現時就已不適合繼續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提前辞職是最好的选择。
 
    譚耀宗表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市民對從事法律工作的人一向比較尊重。作為重要法律專業團體,市民对香港大律師公會秉持專業形象和立场,更是有很高的期待。但是,自戴啟思擔任主席以來, 尤其是夏博義接任後,大律師公會越來越政治化、激進化,嚴重偏離一個專業團體應有的操守和底線,讓市民對他們不斷產生懷疑、失去信心。
 
    按媒體報道,夏博義原是英國牛津市議會議員,亦是英國自由民主黨成員,在競逐大律師公會主席前才急匆匆辭去議員身份,選前完全沒有披露自己在英國的政治身份。谭认为,有这种行为和身份的人,更不适宜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
 
    針對特首林鄭月娥近日點名律師會,稱律師會倘若政治凌架專業,政府會考慮終止與其合作。譚耀宗呼籲,政府應該一視同仁,不管是大律師會還是律師會,他們作為專業團體,如果繼續政治凌架專業,特區政府都應考虑終止合作關係。
 
    在譚耀宗看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香港與內地的律師業務合作,本來前景良好,也有很多發展的機遇。但自夏博義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以來,刻意將公會政治化、激進化,導致公會和內地的正常交往中斷,阻斷了公會裏不少大律師赴內地「搵食」的道路,傷害了不少公會成員的生計和利益。
 
    譚耀宗直言,大律師公會主席是一个重要身份,必須保持专业, 才能恰當地代表成員的利益,「不能由少數懷着政治目的的人來把持大律師公會。」因此,他表示,即便夏博義公佈不會尋求連任,但他現時就已經不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合適人選,從現在到明年 1 月任期結束還有長達數月的時間,理應提前辞職以回應社會質疑。
 
    對於下一任的大律師公會主席,譚耀宗也表達了他的期待,希望他能夠帶領公會恢復社會公信力,堅守專業立場,拒絕政治化侵蝕, 在服务香港法治工作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記者田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