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文化旅游

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甘肅掐絲琺瑯作品展出 系全國首次

2021-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知者創物——第二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暨中國國家博物館第二屆工藝美術作品邀請展」於8月24至9月21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記者從甘肅省文旅廳獲悉,甘肅省掐絲琺瑯畫代表性傳承人李海明精心創作的《寶相花藻井》(莫高窟217窟)入選此次展覽,系全國首次唯一入展的掐絲琺瑯作品。
 
 
    據悉,本次展覽展出中國美術家協會向全國徵集遴選和特邀的近270件(組)作品,旨在展示當代工藝美術的新工藝、新技法、新材料、新創意、新作品,彰顯手工「匠心匠理」,以及具有傳統價值和時代精神的優秀創作成果,在展覽面貌、學術含量、內涵價值等方面突出「工匠精神」「美學價值」「造物智慧」的技藝魅力。
 
    掐絲琺瑯畫脫胎於古老的景泰藍工藝品,是將宮廷御用琺瑯技法移植到畫板上的特種繪畫,突破了景泰藍只能附着於銅胎的限制,將景泰藍技藝拓展到平面作品上,展現出令人驚喜的立體藝術效果。由於產品又大多以孔雀藍為主,所以人們就把這種工藝品叫作「景泰藍琺瑯」。
 
 
    李海明從事掐絲琺瑯畫製作已35年,在景泰藍琺瑯的創作、發展和傳承中,改良技藝,讓整個畫作在完成後呈現出大氣、細膩、磅礴的藝術效果,從而賦予了作品極高的收藏和文化藝術價值。他將刺繡、國畫、漆畫甚至刻葫蘆等藝術形式中的技法和色彩融入到琺瑯畫中,並注入了堆絲、壘絲等鑲嵌技藝,為掐絲琺瑯畫烙上「隴派」印記。
 
    2015年,其作品《白度母》在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深圳·金鳳凰」工藝品創新設計獎作品評選上獲「金獎」。2016年,作品《敦煌壁畫——千手千眼觀音》獲「中國手藝」大賽「金獎」。2017年,作品《敦煌壁畫——千手千眼觀音》入圍「第十三屆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項——山花獎」。(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陳錦 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