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系列主題采訪之二:博羅申報“長壽之鄉”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报

  博羅縣植物學專家周天來老師給學生介紹景區中草藥知識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報道:24日,記者而在博羅縣采訪了解到,截至2016年6月底,該縣長壽人口多達2.18萬人,其中100歲以上老人77人,其中年壽最高的老人出生于1903年。目前,該縣正借將舉辦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的機會,申報“長壽之鄉”稱號。

  延年益壽,既是傳統中對他人的良好祝福,也是道教觀念的主要宗旨之一。在惠州,說起道教,就不可不提羅浮山,葛洪自然也就無法繞開。《抱樸子》內外篇、《肘后備急方》流傳至今,在急救、醫藥、針灸、養生等領域依舊是重要的研究文本。葛洪煉丹的1700多年之后,羅浮山與長壽、養生的聯系依舊緊密。

  日前,記者跟隨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系列主題采訪活動踏入羅浮山,感受羅浮山中醫藥文化及探尋羅浮山養生長壽的秘密。

  資料顯示,羅浮山森林覆蓋率達95%,擁有植物3000多種。據中南林學院監測結果得知,羅浮山負離子含量達15萬個/m3,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一級標準。

  羅浮山空氣清新,道教養生文化歷史悠久,周邊居民受葛洪養生文化影響深遠。這里的一些長壽老人都熱衷于中藥治病,生病從不打針吃西藥,小病采摘一點羅浮山中草藥煲水喝喝就好了,大病則通過艾灸等方式進行治療。

  記者看到,這些長壽老人的心態都非常樂觀,與家人和鄰里關系都很和睦。他們多數喜歡勞作,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長壽者大多喜歡素食,起居飲食講究規律。

  目前,全世界有6個地方被國際自然醫學會認定為長壽之鄉,其中中國有四個。它們是:中國江蘇如皋,中國廣西巴馬、中國新疆和田、海南三亞的南山、巴基斯坦罕薩、外高加索地區、厄瓜多爾的比爾卡班巴。

  秦至清朝的皇家御用藥園

  據了解,羅浮山地處北回歸線,屬南亞熱帶氣候區。高溫、多雨、土層厚,形成南亞熱帶的天然植物園。自秦至清,羅浮山地區一直是皇家的御用藥園。其中金耳環、青蒿、金線蓮、羅浮石斛等藥用植物就有1240多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28種,堪稱偉大的中藥圣山、巨大的百草藥庫。

  宋代,開辟于羅浮山沖虛觀旁的“洞天藥市”,是當時中國最大的“洞天藥市”,與廣州芳村花市、廣西合浦珠市和東莞寮步香市一起被稱為嶺南四大集市。

  依托羅浮山豐富的中草藥資源,東晉著名道教學家、煉丹家、醫藥學家葛洪在羅浮山修道煉丹、采藥著書、懸壺濟世,編著了《金匱藥方》、《肘后備急方》等經典醫藥學著作。其中,《肘后備急方》更是跨越千年,給屠呦呦教授于關鍵啟示,成功提取抗瘧效果為100%的青蒿素,使之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女藥學家。

  專業考察隊繪就《羅浮山海經》

  羅浮山作為南藥基地,是中草藥科學、養生醫學等科學考察的良好場所,在生態科學、醫藥學等方面具有極高的科學研究價值。

  早在2013年,專業考察隊就對羅浮山保護區內進行了為期7個月的考察,對羅浮山及其周邊的動植物、古村落、自然物產做一次徹底梳理,為博羅繪就一本《羅浮山海經》。同時,依托國家第四次中草藥資源普查,博羅縣初步建立中藥資源數據庫,并納入全省及全國中藥資源數據庫,為全面、有效保護中藥資源,推進中醫藥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可靠依據。

  其中,采用葛洪原組方、羅浮山百種草藥研制而成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藥油——百草油,以及利用羅浮山的千余種天然藥材,結合當地上等食材,根據東晉醫學家葛洪留下來的古法配方,烹飪出的各式養生“仙宴”等,都廣受游客喜愛。

  目前,該縣正依托藥材資源豐富、羅浮山“洞天藥市”歷史悠久、全縣中成藥企業較多的優勢,計劃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廣東省藥學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在羅浮山成立中醫藥研究所,搭建產學研合作平臺,推動該縣中草藥資源的科學、適度開發。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