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電IPv6雲資源交換中心專案在穗啟動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鄔賀銓院士力挺廣電網絡IPv6下一代互聯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通訊員莫爭春報導:14日上午,國家發改委面向“互聯網+”的廣電IPv6雲資源交換中心專案在廣州啟動。

  該項目是廣東國有文化企業首次承擔的國家級“互聯網+”重點工程,為廣電網路佔領下一代互聯網發展的制高點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IPv6時代中國不再錯過

  “IPv4地址沒了,誰能頂得住呢?互聯網位址需求繼續增加,自2015年起IPv4位址全面枯竭,在中國一個位址一年租用要50-100元,影響發展。” 在啟動會議上,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鄔賀銓院士用一連串數字形象地介紹IPv6發展新趨勢,“IPv6性能優於IPv4,有每個用戶一個位址、最短路徑、無時延等特點,到今年9月,全球IPv6流量已占全網總流量15%,美國IPv6用戶占全網用戶比例46%。而中國的IPv6用戶在世界僅排第50位,甚至落後于印度、越南,國內只有千分之三用戶可以用IPv6……”

  “國際上IPv6 的採用正在起飛,中國不能錯過這一機會!必須趕上!”鄔賀銓院士認為,廣電網路作為國家互聯網內容的主要提供者,在互聯網內容安全管理承擔了主要責任,應當成為IPv6戰略的主要推進者。

  他進一步指出,發展IPv6是網路強國戰略的重要內容,因此建議國家明確向IPv6過渡時間表,建設國家級IPv6 用戶流量監測平臺,定期發佈真實、權威的IPv6檢測報告,以及改變當前互聯網在國際出口不開放的IPv6策略等。

  實現廣東國有文化企業“零”的突破

  據介紹,廣東省廣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中國科學院、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科學研究院等單位向國家發展改革委申報的2016年“互聯網+”重大工程專項專案“面向互聯網+的廣電IPv6雲資源交換中心”已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

  作為2016年廣東入圍國家“互聯網+”重大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專案僅有的兩個專案之一,項目成功實現了廣東省國有文化企業零的突破,成為廣東國有文化企業首次承擔國家層面“互聯網+”的重大工程。

  未來,專案的實施將形成廣電行業IPv6演進的標準規範,使廣播電視網路從應用、平臺、網路、終端具備向下一代互聯網進行遷移的條件,破解廣電互聯網轉型的困局,佔領下一代互聯網發展的制高點。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科學研究院院長鄒峰在會上表示,專案雖然是落戶廣東,實際上對全國廣電行業建設IPv6資源交換中心具有示範意義,標誌廣播電視網全面擁抱互聯網,必定全面推動廣電從單一有線電視網向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的轉型,提高廣電網路行業未來競爭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