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中國休閑農業黃山峰會啟幕

2016-11-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近日,以“新鄉村新時尚、弘揚新農耕文化”為宗旨,“促進農業產業升級、打造協作機制發展”為主題的2016中國休閑農業黃山峰會暨首屆中國莊主節在黃山市開幕。本次峰會由黃山市人民政府主辦,黃山市農委和農聯商學院承辦。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原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等作主旨演講,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宣布開幕,市長孔曉宏致歡迎辭。來自全國各地及澳大利亞、韓國等共700多名代表參加峰會。

  世界鄉村旅遊學會東北亞分會會長、韓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學會會長申孝重,中華兩岸農業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台灣屏東科技大學農企管理系教授段兆麟,澳中旅遊論壇發起人、南澳大學(商學院)管理學院旅遊管理副教授黃松山,農聯商學院執行院長、微笑草帽聯盟農莊聯盟創始人郭輝等應邀出席峰會。中國企業家聯合會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大道博一咨詢機構董事長潘誠主持峰會。

  拓合作與協作之路

  休閑農業是我國農業產業升級的重要切入點,涉及農業、休閑旅遊、文創、休閑養老、青少年自然教育、農耕文化等多個方面。本次峰會通過“休閑農莊+有機生活”“休閑農業+旅居創客”“休閑農莊+文創營銷”專題報告、“有機休閑農業”“鄉村旅居文創”“農莊運營管理”主題互動探討,以及融合、產業、資本等主題情景對話,積極探索現代休閑農業可持續發展模式、促進現代農業協作升級、弘揚新農耕文化。會議還發布了《中國休閑農業綠皮書》和《中國休閑農業黃山宣言》。

  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在峰會上作主旨演講時說,休閑農業有很大發展空間。他認為,“合作與協作之路是一條充滿希望之路。”

  農聯商學院執行院長郭輝表示,促進農業產業升級方向包括鄉村旅遊(居)目的地和農業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升級的內容包括四個維度:即鄉遊、鄉味、鄉居、鄉創,以及休閑農莊、特色農品、知名景區景點、特色精品民宿、當地特色鄉村美食、古鎮古村民俗村和非遺及民宿活動等7大鄉村元素。

  黃山推動農旅融合發展

  黃山市市長孔曉宏說,黃山市是一座新興的旅遊城市,這裏山水優美、文化燦爛、生態優質、物產豐饒、區位優越。近年來,黃山市充分利用黃山豐富獨特的優勢,積極探索實踐,加快提質升級,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有機統一的休閑發展之路。目前,全市共有188個村從事鄉村旅遊接待,2015年接待量達3316.2萬人次,占旅遊總接待量的71%,總收入達230.7億元,占旅遊總收入的57%;創建全國農業旅遊示范點9個,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縣1個、示范點1個,中國最美休閑鄉村2個;“黃山美好鄉村行”被評為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精品線路,休寧縣山泉流水養魚系統被列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孔曉宏說,今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要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標志著休閑農業已上升為國家戰略,進入了快速成長的黃金期。我們將以此次峰會為新的起點、新的契機,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圍繞彰顯產業特色、生態特色、文化特色和功能特色,深入實施“旅遊+農業”、“互聯網+農業”戰略,持續推進休閑農業發展,加快打造一批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區,把休閑農業打造成黃山的又一張亮麗名片!

  據了解,目前黃山市委市政府正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全力打造“十大休閑農業示范區”和100個休閑農莊,力爭早日把黃山建設得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十大休閑農業示范區”皆位於各熱點旅遊景區周邊或景點間旅遊幹線上,既可借勢景區的輻射帶動,又可成為各景點間的美麗鏈接。

  作為峰會的一大亮點,會議期間還舉行首屆中國“莊主節”。本屆“莊主節”,主要分為農莊主物物交換和“荷鋤上黃山,莊主大聚會”兩大環節。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