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獲批“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

2017-06-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6月13日,從安徽省政府獲悉,近日,國家工信部批複合肥成為“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合肥躋身制造業“國家隊”。

  合肥市經濟快速發展得益於狠抓制造業不放松。近年來,該市堅定不移地實施工業立市、制造強市、質量興市戰略,推動資源要素向制造業集聚、政策向實體經濟傾斜,形成了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高新技術產業和傳統優勢產業為主導的先進制造業體系。在先進制造業體系的引領下,全市經濟社會不斷展現新姿態、邁上新台階。

  抓住機遇,合肥躋身制造業“國家隊”

  為紮實推進制造強國戰略實施,工信部於2016年2月啟動了“中國制造2025”城市試點示范創建工作,計劃通過3~5年的努力,在全國率先建成一批新型制造業強市和強區,以點帶面示范推廣,加快制造業整體素質提升。 試點示范工作啟動後,合肥市立即行動,全力開展申報創建。2016年初,合肥申報創建工作被列為部省合作共同推進事項,該市將創建試點示范工作列為 “一號工程”加以推進。

  今年3月24日,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專家組一行9人來肥現場評估,對合肥市試點示范創建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一致表示支持將合肥列為“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

  全面布局,構建先進制造業體系

  近年來,合肥市不斷創新產業發展的模式、成果轉化的方式,大力推動制造業發展,形成了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高新技術產業和傳統優勢產業為主導的先進制造業體系。

  創新發展模式。抓住京東方這個龍頭,最終完成產業鏈的集聚,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新型顯示面板生產基地,形成“龍頭企業-產業鏈-產業基地”的發展模式;首創光伏“制造+應用”模式,打造中國光伏應用第一城。此外,我市還創新了“敢於無中生有,善於小題大做”“創新+產業化”等模式,體現了符合合肥實際、具有中部特色的轉型路徑選擇。市經信委負責人介紹,目前合肥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擁有37個工業行業、200多個工業門類、2000多種大宗工業產品。去年,工業總產值首次突破萬億,發展邁上新台階。

  創新成果轉化方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發揮高校院所創新主角作用,倡導“把論文寫在產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上,成果轉化在企業裏”,聚力打通科技創新“最先一公裏”和“最後一公裏”,努力讓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繼續發力,打造有影響力的制造強市

  未來三年試點期,合肥市將集中資源、集聚力量,立足“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這個新起點,全面落實“制造強省”部署,對標“國際先進、全國一流、區域引領”,以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為主題,以提質增效為中心,以兩化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推進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通過構建“3411”產業體系、優化市域區域兩級布局、實施九項重點工程,加快建設全國一流的產業集群;通過搭建基礎科學研發平台、建設重大新型協同創新平台、建設高水平制造業創新平台、提升企業研發制造能力,推進協同創新體系建設;通過實施人才計劃、完善人才引進培養機制,打造人才高地;通過優化政策體系、優化政務環境、優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務環境。建成全國性產業創新中心,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制造強市。

  於靜 王倩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