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好山出好茶,“綠金王子” 太平猴魁飲譽四海

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方繼凡代表猴坑茶業參加香港國際茶展

  孫中山題詞

  茶農剛采下來的鮮葉,色澤翠綠,呈兩葉抱一芽,俗稱“兩刀一槍”。

  太平猴魁開園節上的“茶王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位於舉世聞名的黃山腳下的皖黃山市黃山區是中國名茶之鄉,也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太平猴魁唯一產地。素有“綠金王子”美譽的太平猴魁以其特殊的工藝、上乘的質量、獨特的風格、百年的輝煌,在茶界曾獲得眾多殊榮,擁有諸多耀眼光環。

  太平猴魁繼1915年巴拿馬國際博覽會獲金獎後,2007年,被國家領導人作為國禮茶贈送俄羅斯總統普京,並於當年成功入選米蘭世博會。此外,太平猴魁還先後榮獲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證明商標、非物質文化遺產桂冠。“猴坑”、“六百裏”牌太平猴魁分別榮獲中國馳名商標。近年來,太平猴魁又先後榮獲“最具影響力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最具品牌經營力品牌”、全國“最具品牌溢價力的三大品牌”等榮譽稱號。

  最近,太平猴魁三喜臨門:帶著清新的茶香氤氳2017北京國際茶業展·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進駐位於北京前門大街的安徽非遺館;在“2017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活動中,“太平猴魁”的品牌價值已升至23.81億元;太平猴魁茶文化系統列入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在世界舞台“吆喝”黃山茶

  6月16—19日,規模最大、規格最高、權威性最強的國際茶業展會綜合活動——2017北京國際茶業展·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在京隆重舉行。太平猴魁與黃山市17家茶企盛裝登場,通過推介會、發布會、展會等形式積極“吆喝”名山秀水黃山茶。

  在“猴坑”的展位上,來自俄羅斯的兩位客商興致勃勃地品嘗著太平猴魁。“聞起來很香,喝起來很是順滑甘甜,讓人回味無窮。”他們說,“這樣健康、綠色的茶在歐洲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歡迎,這次來參加北京茶展,就是希望加強茶產業方面的交流。”

  推進黃山茶產業更好更快發展,樹立“中國名茶之都”的良好品牌形象。黃山市副市長徐德書說,借助北京國際茶業展這個舞台,黃山市在北京展覽館和馬連道茶城分別舉辦了黃山名茶推介會、品牌宣傳推廣演示會等活動。

  他說,黃山市不僅是知名的旅遊區,也是重要的產茶區。自黃山市人民政府分別與西城區人民政府和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以來,兩地三方開展了廣泛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在京舉辦黃山名茶推介會,也希望有更多的茶界同仁到黃山去,品黃山名茶、觀黃山美景、享黃山生態、讀徽州文化、談投資興業,攜手共進、共謀發展。

  “猴魁”月底亮相前門大街

  幾乎同期,由中國非遺保護協會、安徽省非遺研究會等共同主辦的“非遺傳承項目洽談會暨安徽非遺館簽約儀式”在前門傳統文化園隆重舉行。中國非遺保護協會會長馬文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幹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出席。

  來自安徽黃山市的太平猴魁和歙硯、徽墨、宣紙、宣筆、界首彩陶、阜陽剪紙、徽州木雕等國家級、省級傳承人舉行了進駐位於前門大街安徽非遺館的簽約儀式。太平猴魁方氏茶人第十七代傳人、太平猴魁手工制作非遺傳承人、黃山市猴坑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方繼凡代表太平猴魁簽約。預計該館將於6月30日正式開門納客,成為前門大街上的另一大亮點、成為宣傳安徽非遺文化的一個的窗口,今後將在推廣安徽非遺戰略、推廣安徽非遺產品的展覽展示、助力安徽非遺大師打造商業模式以及在京洽談、商務活動等發揮積極的作用。

  近日,曆時四個月的“2017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結果出爐。中國十大名茶、著名國禮茶、國家級非遺保護產品──“太平猴魁”的品牌價值已升至23.81億元。據悉,2013-2015年,“太平猴魁”的品牌價值分別是12.86億元、15.08億元、17.95億元,“太平猴魁”品牌身價呈節節攀升態勢。

  隨後,太平猴魁茶文化系統列入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據悉,此次全國共有29個傳統農業系統,其中安徽省2個,安徽黃山太平猴魁茶文化系統和安徽銅陵白薑種植系統成功進入農業部公布的第四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名單。

  古絲綢之路上回蕩徽茶香

  曆史上的徽茶,曾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商品,遠銷地中海和歐洲等地;百年前,皖南祁門紅茶、太平猴魁走上巴拿馬博覽會的國際舞台,榮獲金獎驚豔四海;近年來,黃山茶又屢次作為國禮饋贈各國政要和國際友人,成為傳遞友誼與和平的世界橋梁。

  2007年,太平猴魁作為國禮茶由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贈送普京。2015年10月30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陪同下訪問安徽合肥。李克強總理邀請默克爾來到和莊,看太平猴魁茶藝表演,品太平猴魁茶。黃山猴坑茶藝表演隊現場為兩國總理及到場嘉賓進行了茶藝表演。2010年,太平猴魁茶成為上海世博會特許產品。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上,“猴坑”品牌被世界博覽會總代表和館長聯合會授予“百年世博經典品牌”稱號,成為為數不多的“影響世界代表中國”的茶品牌。並授予猴坑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方繼凡先生“民族品牌建設優秀代表人物”稱號,參展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的“猴坑百年世博禮盒”榮獲“世博金獎產品”稱號,並頒發獎牌。

  時光荏苒,太平猴魁的一縷茶香,已經越過了漫漫時光。在轉型升級的道路上,太平猴魁更需要瞄准“一帶一路”的市場空間,拓展茶葉國際市場。

  5月24日,經過嚴格篩選,黃山市猴坑茶業有限公司入選中央電視台“國家品牌計劃”。這一背景是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文件,要求發揮品牌的引領作用,助推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一臂之力,“品牌戰略”已上升為國家戰略。

  於是央視提出了國家品牌計劃,旨在尋找、培育、塑造一批能夠在未來三十年裏,代表中國參與全球商業競爭和文化交流的國家級品牌,實現“中國造”的偉大複興。

  “國家平台成就國家品牌。”猴坑茶業集太平猴魁龍頭企業、中國茶行業百強、中華老字號、中國馳名商標於一身,此次又被央視選中加入“國家品牌計劃”,意味著為“中國品牌”代言,更意味著肩負起中國“品牌大國”崛起的擔當。這不僅體現了國家對太平猴魁品質的高度認可,也將為太平猴魁品牌的全球化之路再添強勁動力。

  茗品源自黃山 “猴坑”方為本宗

  猴坑村地屬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新明鄉,是中國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發源地、核心產區。“晴時早晚遍地霧,陰雨成天滿山雲”,這裏的宜茶環境得天獨厚,生態環境無與倫比。其中猴坑、猴崗、顏家為原產地保護核心區。經過十多年的質量與品牌工程打造,太平猴魁核心區的產量和品質均穩中有增。

  太平猴魁能夠叫響世界,最初是一位猴坑的茶人方南山,1910年他在猴坑獅形頭培育的太平猴魁,一舉奪得南洋勸業會“優獎”。1915年,方南山攜太平猴魁赴美國舊金山參加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榮膺“一等金獎”,滿載而歸。到了新世紀,隨著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綠色食品、有機食品開始逐步流行,對高檔綠色的茶葉需求不斷上升,茶葉市場也逐步走向開放。作為猴坑方氏茶人第十七代傳人方繼凡看准這一趨勢,搶抓機遇,開始了一系列聲勢浩大的品牌宣傳活動,極力向市場推介太平猴魁。

  方繼凡經營的“猴坑”牌太平猴魁是黃山地區唯一一個進入世博會的猴魁茶企。2011年被商務部授予“中華老字號”稱號。2012年“猴坑”牌太平猴魁被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對“茶王樹”進行敬香、敬酒、祭拜、祭文等傳統祭祀活動,最後由一對金童玉女用嘴含采太平猴魁茶……鑼鼓聲聲,祭歌悠長,“茶王祭”是每年4月太平猴魁開園時必須舉行的一項民俗活動,為茶農祈禱,祈願茶葉的豐收和生活的美滿。

  好山出好茶,一杯太平猴魁如何采制而來呢?方繼凡介紹,太平猴魁成茶兩葉抱一芽,俗稱“兩刀一槍”,平扁挺直,魁偉重實,有“猴魁兩頭尖,不散不翹不卷邊”之稱,色澤蒼綠勻潤,白毫隱伏,葉脈綠中隱紅,俗稱“紅絲線”。入杯沖泡,緩緩開展,或沉或浮,猶如“刀槍雲集、龍飛鳳舞”,葉底嫩綠勻亮,芽葉成朵肥壯,湯色清綠明淨,蘭香高爽,滋味甘醇,有獨特的“猴韻”,品飲時能領略到“頭泡香高,二泡味濃,三泡四泡幽香猶存”的意境。

  太平猴魁與其他名綠茶開采早、趕早市恰恰相反,開園最遲,上市最晚,太平猴魁的上市,也標志著全國各地綠茶已進入全面開摘階段。太平猴魁的采摘時間短,每年僅20天左右。

  太平猴魁茶好喝,但茶葉制作可不簡單,太平猴魁一直采取手工制。太平猴魁的手工制作工藝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方繼凡介紹說,制作一公斤太平猴魁從采摘到殺青、整形、烘烤共需要8個茶工花12個小時才能完成。

  方繼凡介紹,近年來,太平猴魁借力互聯網經濟,目前網絡銷售份額已接近猴坑茶業有限公司總收入的三分之一。同時,核心產區加強與全國茶葉龍頭企業的合作,今年以來,猴坑茶業公司在深圳等地建立太平猴魁體驗館,並積極打造太平猴魁特色小鎮,帶動當地旅遊、休閑等產業立體化發展。

  太平猴魁助力黃山全域旅遊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黃山區借助太平猴魁茶品牌及太平猴魁原產地優良的生態資源,以茶為媒,致力於推動旅遊發展與茶文化、民俗文化的深度結合,不斷加快茶產業“接二連三”融合發展步伐,已經成功舉辦了11屆太平猴魁開園節。太平猴魁開園節已經成為該區旅遊業的品牌產品之一。

  6月2日,世界500強企業聯合利華與黃山區的“可持續茶園項目”在上海舉行簽約儀式。黃山區區長方文輝介紹,該項目計劃分兩期實施:項目一期,將約700噸綠茶的全線產品生產基地轉移至黃山工業園區;項目二期將在一期合作順利的基礎上,擴大產能並圍繞產業鏈延伸投資開發工業旅遊項目。本次簽約對於進一步整合、提升黃山區傳統茶業生產,加快農產品向工業品的轉變,做大做強茶產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影響。

  記者獲悉:當前黃山區將太平猴魁茶文化體驗作為黃山全域旅遊最重要業態打造。著力落實“全域旅遊、錯位發展”發展理念,加快“太平猴魁茶文化+旅遊”的融合發展,以太平猴魁悠久的茶文化曆史和厚重的茶文化積澱為依托,開發茶文化體驗旅遊產品、原生態高端旅遊產品,大力培育茶旅經濟。

  同時將太平猴魁茶作為全國最知名的旅遊商品打造。黃山區山水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美好,在這青山碧水間孕育出綠茶中的“王子”——太平猴魁。要發揮優勢資源,推進原產地產品特色化、品牌化、國際化發展。同時,加快“互聯網+”發展,將太平猴魁茶打造成全國最知名的旅遊商品和黃山區招商引智的金字招牌。

  第三,將太平猴魁原產地作為太平湖國家級度假區的重要版塊打造。太平湖區域觀光產品多、休閑度假產品少,大眾化同質化旅遊產品多、個性化品牌產品少。要將太平猴魁原產地作為太平湖國家級度假區的重要版塊打造,以建設猴魁小鎮為抓手,以太平猴魁原產地為核心加快推進環太平湖區域從觀光為主向觀光、休閑、度假複合發展轉變。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