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开幕

2017-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金璐报道:  7月2日上午,河南省高等教育界迎来了一场高规格的国际盛会——“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郑州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砖五国”的教育部官员、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2所成员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为主题展开对话,共商高等教育发展大计,共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王慧,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出席会议并致辞。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4国代表团的团长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王慧在致辞中说,教育合作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五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金砖国家间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对巩固和深化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金砖国家政府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建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本届年会必将为金砖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启示和希望,必将为金砖国家的和谐繁荣注入新的人文动力。

  朱清孟表示,近年来,河南省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河南省制定了《河南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先后获批了3所本科机构和68个本科项目;启动了“留学中原”河南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并大力推进汉语国际推广。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是推动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多边合作的有效机制,有利于金砖国家主要大学共同开展研究、联合培养高端人才,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国家战略决策和新兴经济发展中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次年会对河南省加强与金砖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交流、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意义重大。

  在接下来两天的会议中,金砖五国教育界将围绕“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为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在全球经济形势下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举措。会议议程主要包括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全体大会、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理事会会议(IGB)、优先合作领域国际专题工作组会议(ITG)、国内协调委员会会议(NCC)等,参会成员将就合作高校间的学分互认、本硕博层次的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此外,各国教育界代表将共同签署《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董事会章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017-2018年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郑州共识》等重量级文件,达成系列多边和双边的合作协议。

  据了解,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多边合作的一大机制,我国共有11所高校参与,其中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名校。本次会议是2017年9月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议会晤前,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对促进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及文化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