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把握國際標准話語權 無錫營造物聯網產業最強生態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戎晨報道:近日,本報記者在無錫采訪了解到,2016年,無錫企業已經在30多個國家400多座城市承建物聯網工程;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類上市物聯網企業24家,新三板掛牌物聯網企業54家。

  在無錫,物聯網正從概念走向實際,從技術研發走向成果轉化、從政府倡導走向市場主導,從逐步創新到牢牢把握國家標准、世界標准話語權。無錫以優質的政府服務、大量的資金投入,培育產業發展氛圍,營造出物聯網產業最強生態。

  創新示范 推廣物聯網應用

  2009年8月7日,溫家寶同志提出在無錫建設“感知中國”中心,同年11月13日,國務院批准同意無錫建設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2012年8月,國務院批複實施《無錫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發展規劃綱要(2012-2020年)》。

  無錫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7年多來,在國家相關部委的關心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無錫市深入實施國務院《規劃綱要》,圍繞“技術創新核心區、產業發展集聚區、應用示范先導區”的建設目標,堅持創新驅動,強化應用牽引,推動物聯網技術創新、產業培育和應用示范協同發展,取得了較好的發展成效。

  在工信部等國家部委指導下,無錫逐漸形成以應用帶產業、以示范拓市場、以模式促推廣的物聯網發展思路。一方面,無錫通過實施國家行業管理部門確定的重大應用示范項目,努力把握物聯網行業應用標准的話語權,為面向全國複制推廣奠定基礎。近年來,無錫承建的重大應用示范項目共17個,其中公安部確定的“居民電動自行車物聯網防盜”項目已在全國16個省市、近百萬台電動車上推廣。另一方面,鼓勵和引導企業積極探索商業模式,開發新產品,提供新服務,發掘物聯網行業應用的盈利點和增值業務。

  著力引育 產業集聚效應顯現

  截至2016年底,無錫全市物聯網企業近2000家,營業收入達到2045億元,與2009年底相比分別增長5.1倍和9.3倍,營業收入增幅連續五年超過20%,基本形成了涵蓋感知、網絡通訊、處理應用、關鍵共性、基礎支撐的物聯網產業鏈。無錫物聯網產業獲批全國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試點,智能傳感系統產業集群被認定為全國首批、江蘇唯一的創新型產業集群。按照“重大應用示范帶動專業化園區建設,專業化園區推動產業集聚”的發展思路,加快打造物聯網產業特色園區,著力提升產業發展水平,無錫(國家)智能交通產業園獲工信部和公安部聯合授牌,省市共建的智慧體育產業園揭牌成立,智慧健康產業園已確立建設醫療健康物聯網產品測評中心。

  同時,無錫注重定位產業鏈高端環節,著力招引龍頭企業,做大做強骨幹企業,孵化培育中小企業,在物聯網細分領域湧現出航天科技北鬥車聯網業務公司、中國安防物聯網集團、亞信集團、美新半導體、貝孚德等一批掌握核心技術、市場份額較大、保持較高增速的領軍型企業。今年上半年,無錫全市各類上市物聯網企業達24家,新三板掛牌物聯網企業54家。

  攻克技術 創新引領行業發展

  目前,無錫物聯網技術研發得到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863計劃、物聯網發展專項等項目的大力支持,累計承擔江蘇省級以上物聯網研發項目2000多個,物聯網專利申請量近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2200多件,無線自組網、MEMS設計制造等多項成果達國際領先水平,填補國內外空白。

  創新資源在這裏集聚。中科院物聯網研究發展中心、國家環保部物聯網工程技術中心、國家衛計委醫療物聯網研究院以及19所高校的物聯網科研機構先後落戶,已集聚物聯網重點研發機構41家,全國物聯網領域骨幹單位基本都已彙集。注重加強人才引進、培養和使用,累計引入物聯網高端人才近3000名,其中國家“千人計劃”人才66名。注重加快關鍵技術和產品研發,清華無錫物聯網技術中心和華潤微電子物聯網項目分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和技術發明二等獎。注重積極參與全球物聯網產業核心技術創新活動,牽頭或參與制訂物聯網國際標准11項、國家標准41項,均列全國前列。

  “實施項目的同時,無錫市也更加注重提煉行業標准,通過項目帶動各類標准的制定。”左保春介紹,無錫物聯網產業研究院連任ISO/IEC物聯網體系架構國際標准項目組主編輯單位,代表中國牢牢掌握物聯網國際標准話語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制訂的《汽車電子標識密鑰管理系統》等國家標准將有力促進全國智能交通產業的加快發展。

  全方位配套 產業氛圍持續向好

  無錫物聯網產業發展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進步?答案在於政府服務與產業生態集聚。左保春表示,無錫本身就是老工業基地,企業上下遊配套基礎深厚,加之政府優化政策與服務,令物聯網產業發展氛圍持續向好。

  從國家到省、市級層面的政策扶持為產業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國家工信部、省政府會同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等相關部委成立了無錫示范區部際建設協調領導小組;江蘇省和無錫市亦分別成立了省、市級層面的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和政策扶持。

  每年超過5億元的資金投入,為產業發展注入活水。無錫市政府研究設立物聯網發展專項資金,出台政策文件,在用地、稅收、融資等方面不斷完善保障服務。注重加強物聯網領域金融服務,幫扶小微企業發展。著力實施平台建設提升行動,鼓勵企業聯合用戶單位、科研院所開展協同攻關,建成物聯網重點公共平台55個,基本實現了技術創新鏈全覆蓋。自2010年開始,連續七年舉辦物聯網博覽會,2016年,物博會成功升格為世界物聯網博覽會,無錫物聯網品牌影響力明顯提升。

  成績之外,無錫物聯網產業依然面臨不小的發展壓力。面對物聯網跨界整合、集成創新、規模化發展的新形勢以及國際競爭和區域競爭的新挑戰,無錫物聯網企業需要實現從“鋪天蓋地”到“頂天立地”的提升,推動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推動優勢企業做大做強,不斷提高無錫示范區的影響力和顯示度,為加快打造“智造強市”和“智慧名城”提供有力支撐。

  “從過去無錫主動尋找龍頭企業合作,到如今很多知名企業主動來到無錫尋找發展機會,可以看出,無錫物聯網產業在形勢、生態上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左保春表示,未來,無錫將加速龍頭企業引培,提升產業實力;著力重大應用推廣,拓展產業空間;加強企業技術創新,突破關鍵技術;強化服務平台支撐,優化產業環境。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