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与“一带一路”牵手

2017-09-07
来源:河南日报

  绘图/王伟宾

  □鹤壁观察记者杨晓东

  前不久,应以色列阿富拉市政府、俄罗斯莫斯科工商业联合会和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政府邀请,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鹤壁市政府代表团及该市部分企业负责人赴以色列、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地进行访问和项目对接。

  短短的十天时间里,代表团先后举办对接交流活动22场,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28个,其中签订政府间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各1个,随团企业签订经贸合作协议4个,达成经贸合作意向18个,达成其他意向4个,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成果。

  A

  现代农业合作空间广阔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此次出访,他们高度发达的农业科技给鹤壁市商务局局长蔺其军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由于地处沙漠边缘、水资源匮乏,以色列具有世界领先的温室、滴灌、养殖、育种等高新现代农业技术,仅靠5%的农民就养活了全体国民,还大量出口优质水果、蔬菜、花卉和棉花等,实现了现代农业的高产高质高效。

  蔺其军介绍,在农业现代化领域,鹤壁与以色列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鹤壁市是农业和畜牧业强市,农业现代化综合指数全省第一,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国家整市建制现代农业示范区。其中,鹤壁市农科院主持完成的“浚单20”项目曾获得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鹤壁也是全省率先使用星陆双基信息遥感技术的城市,可以全方位收集大田农作物的长势和土壤的温湿度等数据;所辖浚县和淇县是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县”,是我省粮食主产区核心区之一。

  依托现代农业技术,鹤壁市涌现出了一批农业、畜牧业方面的龙头企业,如中鹤集团、永达集团、大用实业等公司,这些企业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席之地。其中,中鹤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已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全产业链的经营。永达集团和日本、韩国、蒙古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鸡肉产品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二,其产品还多次随神舟飞船上天,可谓香飘“天宫”。

  据蔺其军介绍,鹤壁市与以色列阿富拉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政府间长期合作工作机制,近期重点围绕推动两市企业和科研单位在新一代农业物联网项目、云服务和水肥一体化、育种项目上进行合作。鹤壁市政府支持鹤壁相关企业和科研单位参与阿富拉市政府和企业提出实施的“昆虫对农作物和人类的影响的研究”等课题。“这些合作对于鹤壁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进一步确立鹤壁市农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意义重大。”蔺其军说。

  B

  多家企业快步迈入国际市场

  鹤壁之前对外贸易量相对较小,一般集中在金属镁、橡胶助剂以及汽车零部件等产品。通过这次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对接,该市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对当地的风土民情、经济发展、工业状况有了深入了解,为他们迈入国际市场打下一定的基础。

  海能达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武美告诉记者,公司在通信领域有非常雄厚的实力,位于贵州的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其反射面板三分之一由海能达生产。此次出访,除开拓俄罗斯市场之外,公司还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市政府达成合作意向。

  国立光电科技股份公司是鹤壁的“明星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朱明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回国后与志同道合的8名博士同学一起创办了国立光电,凭借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短短3年时间,已获得专利42项,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朱明甫说,这是公司首次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贸易合作,与俄罗斯、以色列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都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其中,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批订单已经落地。

  由中意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鹤壁国际购物中心是鹤壁首家以跨境电子商务为载体,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公司之前与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有紧密的贸易合作。董事长陈光宏说,明年鹤壁人就能吃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农副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口感好,价格也很有竞争力。此外,公司还与俄罗斯多家企业就国际贸易合作达成意向,与以色列最大的食品企业Tnuva集团也正在商讨合作事宜。

  鹤壁农信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展农业信息化建设与农业信息服务的企业,曾参与制定多项智慧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是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农业信息化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李勇告诉记者,这次随团出访收获不小,公司分别与撒马尔罕市政府签订了农业信息化合作协议,与以色列Agriot公司就新一代农业物联网技术、云服务和水肥一体化达成合作意向,与俄罗斯PTPC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据鹤壁市工信委主任梁彦儒介绍,出访期间,鹤壁代表团还参加了省政府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河南)—俄罗斯产业合作对接会”,会上,鹤壁市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等重点产业和项目引起俄罗斯企业联盟、商会的极大关注,纷纷向代表团索要资料。会后,鹤壁朝歌纺织公司与俄罗斯沃洛格达州有关方面达成棉纺生产合作意向,永达集团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主席曼凯维奇·维塔利在食品贸易和航天健康食品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C

  城市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提升

  8月15日至16日,在鹤壁政府代表团出访以色列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由以色列集团前董事长、以色列政府前总会计师尼尔·吉拉德率领的代表团回访鹤壁。“鹤壁与以色列双方的企业不仅有共同的梦想,更有共同完成梦想的合作愿望和基础。”尼尔·吉拉德说。回访期间,双方共同举行了中国(鹤壁)以色列现代农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以色列Agriot集团有限公司与农信通集团签订第四代农业物联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色列SIMA公司与中鹤集团签订设施农业(国际)装备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以色列Agriot集团有限公司、本古里安大学与农信通集团签订中以共同创建农业物联网研究院项目、共建联合实验室项目意向书。

  鹤壁市民宗外侨委主任赵家喻介绍,这次代表团的出访,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鹤壁市对外交流渠道,扩大了鹤壁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的平台。去年9月,鹤壁市与韩国首尔瑞草区政府正式签订《友好城市协议书》,与美国洛杉矶杜瓦尔迪市政府签订了《友好城市意向书》,实现了国际友好城市零的突破。这次出访又与以色列阿富拉市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正式签订《友好城市协议书》。截至目前,与鹤壁正式签约国际友好城市和国际友好城市意向的城市共4个,在国际城市间合作平台建设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近年来,鹤壁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市的交流频繁,该市市长拉希莫夫今年4月曾率领代表团到鹤壁访问考察,此次友好城市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希望以缔结友好城市为契机,加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繁荣”,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说,“撒马尔罕市近期将组团到鹤壁回访考察,深化合作成果”。

  范修芳告诉记者,鹤壁市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科研机构及人才相对匮乏,因此,借势、借智、借力一直是鹤壁市发展的主要策略之一。特别是去年以来,鹤壁市放眼全球进行引资、引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与有关方面合作项目落实率达75%。“这次集中出访,必将有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