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化工:浴火重生背后的故事

2017-06-30
来源:河南日报

  □本報記者李虎成代娟

  衛輝市豫北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建廠50年的地方老牌化工企業,從年產合成氨3000噸的建廠規模發展為年產氨醇能力60萬噸、總資產達30多億元的現代化煤化工企業,走過了漫長而不平凡的道路。近年來,正是由于企業積極落實中央供給側改革政策,牽手高科技企業,注重企業轉型升級,降成本、補短板、調結構、挖潛力,幾經曲折,不僅實現了可持續發展,還成為煤化工行業的標桿企業。

  說起豫北化工的發展歷程,不得不說說該公司的“三次承諾”。

  第一次承諾:“不欠工人一分錢工資!”

  6月24日,走進位于衛輝市的豫北化工有限公司,只見一條條整潔有序的項目生產線貫穿整個廠區,無不在開足馬力加緊生產。

  然而,25年前,孫正忠剛到這里當廠長時,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象。

  那是1992年5月6日,時任衛輝市經貿委員會副主任的孫正忠,受上級委派來豫北化工廠報到。那一天,孫正忠記得很清楚。

  盡管之前他就對這個曾經輝煌如今陷入困境的老國有企業情況有所了解,但真正來廠里報到,還是嚇了他一跳!這是個怎樣的廠啊,停產半年,連基本的生活用電都停了。作為市屬重點企業,賬戶上只有8塊錢!且沒有成品、沒有原料,職工半年沒發工資……還背負著2000多萬元外債。當時的豫北化工敲敲打打全算起來,也不過幾百萬資產,資不抵債瀕臨破產。

  廠長辦公室的通訊員低著頭跟孫正忠說:“孫總,說句不怕你難受的話,你來豫北化工,不是掉坑里了,而是掉井里了!如今這廠,想翻身,難哪!”

  選拔豫北化工廠長,當時衛輝市委、市政府考察的對象不止孫正忠一人。可當時廠子不景氣,找誰談話都談不下去,最終,市委、市政府把這個艱巨的任務“硬”是放到了孫正忠的肩上。“既然來了,不能讓領導的信任打水漂!”臨危受命的孫正忠踏遍了廠里的每一個角落,仔細了解廠里的生產經營、虧損情況,并迅速厘清思路,找準發展方向,一邊組織好現有生產能力的發揮,一邊籌集資金,走出去請來專家會診,對生產設備進行挖潛改造、節能降耗等技術改造升級。

  經過走訪,孫正忠了解到,這條生產線的設計生產能力為8000噸,但實際只能達到5500噸,屬于高能耗低產出。他決定向管理要效益,除了設備改造、技術升級,還多方著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6月16日,在孫正忠報到整40天后,豫北化工全面恢復生產。開工那天,他當著800多名職工的面確定了“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奮戰3年,實現利潤500萬”的目標,并鄭重承諾:“從今天起,不管遇到多大困難,豫北化工都保證職工工資每月12日準時發放,決不會拖欠一天!”

  問題癥結找清了,職工積極性調動起來了,開工一個月后,廠里的生產能力就達到了7000噸以上,比之前增加了近2000噸。

  在穩步恢復生產的同時,孫正忠還注重產品結構調整,開始開發新產品、新技術,新上甲醇、液氨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產品。原定“奮戰3年,實現利潤500萬”的目標提前一年完成。2007年,豫北化工廠的產能達到了30萬噸,年產值達7億元,發展進入鼎盛時期。2007年年底,豫北化工決定拿出自己的全部家底,投資3億多元建設合成氨聯醇項目。

  萬萬沒想到,一場來勢洶涌的全球經濟危機突然而至,不僅項目沒建成,以前的積蓄也消耗殆盡。加之國內煤化工產能嚴重過剩,煤化工企業爭原料、搶市場、拼價格,市場長期低迷,成本倒掛,迫使眾多企業停產、半停產、甚至倒閉。在“金融危機”的巨大沖擊下,豫北化工資金鏈斷裂,在生死線上掙扎。

  怎么辦?當時很多企業采取停產、減薪甚至裁員,以求自保。然而,面對公司千余名職工的信任,孫正忠號召全廠管理人員艱苦奮斗,停掉了所有非生產性開支,甚至不惜從民間高息融資,還帶著公司領導班子四處求援,先后到北京、山西、河北等地尋求合作。衛輝市委、市政府也積極動員各方力量為豫北化工尋找出路。

  在最難的時候,豫北化工也從未拖欠過職工一分錢工資。

  第二次承諾:“決不讓投資客商失望!”

  2013年年初,豫北化工已是極度艱難,原豫北化工副總經理徐文亮想到他和時任北京三聚環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副總工劉金輝打過交道,和劉金輝詳談后,劉金輝向總部傳達了豫北化工方面的合作意向。

  沒想到的是,北京三聚很快派兩名副總裁前來公司考察,并轉達了董事長劉雷和總裁林科的邀請。

  作為創業板上市公司,北京三聚是一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重點創新型環保企業,專利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或國際領先,多個產品及技術通過省部級科技成果鑒定驗收,并獲得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和科技創新獎。

  在孫正忠看來,這樣一個“高大上”的公司,咋會看上一個縣區企業?但不管如何,死馬當作活馬醫,去趟北京損失不了啥。5月13日,孫正忠和徐文亮一起去北京。沒想到,孫正忠的樸實厚道給劉雷留下了極好印象。他在詳細了解豫北化工發展情況后,承諾當月下旬就來衛輝考察。

  5月23日,讓孫正忠沒想到的是,劉雷不僅如約而至,還帶來了一批國內煤化工行業頂尖的企業代表和專家,實地了解豫北化工的裝備能力、水平、主要消耗指標、企業管理水平等。這讓孫正忠感動不已,“這說明,人家沒有弱肉強食,居高臨下,而是帶著誠意來談合作的!”

  “在金融危機沖擊下,豫北化工沒有停產,就說明是個好企業!難能可貴的是,老板一諾千金,為不拖欠職工工資,寧肯自己高息借貸!”被深深感動的劉雷,更對投資豫北化工充滿信心,說這個廠幾十年歷經那么多波折,但管理和技術隊伍始終沒散,職工人心始終沒散,企業管理和技術水平在業界一直領先!

  很快,5月底,北京三聚就和豫北化工簽下了投資5500萬元建設氨合成系統節能減排項目的合同。該項目建成后,每噸產品能節電200多度,年增加收益3000萬元。這筆投資讓當時的豫北化工群情振奮,上市公司愿意投資他們,讓他們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在簽約時,孫正忠鄭重承諾:“簽了這個約,豫北化工必須對北京三聚的投資高度負責,不能讓投資商有一點失望!”

  劉雷緊緊握住孫正忠的手,說道:“老孫,我信你!”

  由于氨合成系統工程所用的高壓容器制作周期長,且技術條件要求高,豫北化工為了使項目盡快投產,在招標的同時跑遍了全國,尋找有實力的設計院、生產商,在保障工程質量的同時,加班加點,盡量縮短每一個建設環節時間。原本至少需要一年半才能完成的工期,豫北化工只用了半年時間,當年年底該項目便正式投運。

  “那時候,全廠上下,大家都憋著一股勁兒,人家愿意投資咱,就不能讓投資商失望!施工時,都是好幾個工程隊同時干,一天能干幾天的活兒!”徐文亮說,“提前一天投運,項目就能提前一天見效益。大伙兒都明白,我們趕一天工期,就相當于掙了不少錢哪!”

  正是豫北化工這股子真抓實干、不怕吃苦的拼勁兒,感動了北京三聚。這個項目還未投產,當年11月5日,北京三聚便決定再次與豫北化工簽約,投資3.6億元重啟因金融危機而擱淺的合成氨聯醇項目。

  “沒想到氨合成系統節能減排項目進行得這么快!正常需要一年半才能干成的事兒,你們用了四五個月就基本落成!這次合作讓我看到,你們的職工隊伍務實,你們在企業管理上有一套!你們的干事作風也值得我們三聚學習!”簽完合同,劉雷忍不住再次握住孫正忠的手說:“老孫,你是個創業的人,跟你們合作對了!給你們錢,我放心!”

  這個由北京三聚支持3個多億恢復的停建多年的合成氨聯醇項目,原設計需要兩三年建設周期,他們再一次實現了“豫北化工”速度,僅用了8個月時間便全部建成,并于2014年年底一次試車投產成功。由于運行穩定、消耗低,該項目投產后為豫北化工每年帶來7億元收入,增加利潤1.2億元,實現了豫北化工的二次創業夢。

  4年多來,豫北化工發展的每一步,都得到了北京三聚的鼎力支持。2015年,得知豫北化工廠因企業擴大再生產需要6000萬元征地資金時,劉雷慷慨提出:“老孫,我給你一個億,夠不夠?”

  當看到豫北化工辦公條件十分簡陋、至今仍住在上世紀60年代建廠時蓋的一棟小樓里,劉雷再次提出愿意拿出資金幫助豫北化工建設辦公樓。孫正忠說:“有北京三聚的支持,企業的日子越來越好,但苦日子不能忘,艱苦奮斗的精神永遠不能丟,有錢一定要用到企業發展和環保上。”

  “在豫北化工最絕望的時候,是北京三聚伸出了援手。無論如何,我們不能讓他們失望!不能讓投資方的錢打水漂!”說起北京三聚,孫正忠的語氣里充滿了感激。牽手北京三聚,讓豫北化工由瀕臨絕境到浴火重生,產能從年產26萬噸發展到60萬噸,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5億元。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