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陰縣“五風建設”效果實

2017-07-26
来源:河南日报

  湯陰縣“五風建設”效果實,且聽——

  古城唱響五風歌

  □安陽觀察記者楊之甜本報通訊員宋艷麗

  “人與人,都平等。和為貴,情為重。”這是湯陰縣瓦崗鄉南里于村的“勸和三字經”,村里男女老少,都能隨口說上那么兩句。通過口口相傳,受到傳統家風熏陶,全村無一例上訪戶。

  近年來,湯陰縣嚴黨風、抓政風、淳民風、正村風,“五風”建設浸潤城鄉。“黨風、政風是引領,核心是轉作風,目的是轉變社會風氣,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湯陰縣委書記宋慶林說。

  榜樣就在身邊

  “真是沒有想到,‘五風榜樣’志愿者能來伏道給我們這些老人理發、剪指甲、洗腳,不怕臟不怕累,要是都能像他們一樣,社會該有多好呢!”7月19日,在湯陰縣伏道鎮敬老院內,81歲老人李鳳梅說。

  李鳳梅說的“五風榜樣”是湯陰通過在縣、鄉、村三級開展“岳鄉榜樣、湯陰模范”評選,評選過程公平公正,注重把評選過程變為引導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過程。一大批好兒媳、最美職工、致富典型、優秀黨員、創業創新模范、最美一線工人脫穎而出。

  為提高“湯陰模范”的認同感,湯陰向榜樣發“福利”,先進典型可以攜家人免費游覽本縣的三大景區:中華夢幻谷、岳飛廟、羑里城。植樹節期間,湯陰縣主要領導帶領“五風榜樣”人物代表來到湯河國家濕地公園,共同栽種五風林。大街上、村委口、路燈桿、文化墻,紛紛豎立、張貼先進典型的事跡標牌,成為一道道亮麗的文明景觀。

  村村都有村規民約

  湯陰縣菜園鎮前高漢村規定:辦紅白理事會只有十五張桌子,家家辦紅白事都不超過十五桌。“規矩是大伙一起商量定的,俺舉雙手支持。省下的錢都給小兩口,讓他們自己去做點啥。”剛給兒子辦完婚事的村民秦巧玲笑得合不攏嘴。

  在湯陰,每個村都有村規民約。比如,以前嫁女規矩多,車子、房子、票子都有講究。現在,各村紛紛修改村規,彩禮普遍在5萬元以下,婚宴用煙每盒不超過10元、用酒每瓶不超20元,不提倡要房要車。村里還成立紅白理事會,引導群眾自覺抵制陳規陋習。

  不僅如此,如任固鎮還開展新媳婦進家門“第一課”學孝道話新風活動,通過聽講座、學模范、談感悟、送吉祥,教育新媳婦孝老愛親。

  黨風政風刷新投資軟環境

  7月20日,在湯陰縣比亞迪云軌項目辦公室,公司工程師李洪武向記者談起了來湯陰的感受。他打開微信聊天記錄:“名稱核準已經辦結,下一步需要辦理營業執照,您需要攜帶股東會決議、法人任命文件、公司章程……”

  “這是我從深圳比亞迪總部啟程前收到的微信。我們人沒來,湯陰這邊已經開始辦理相關手續,跟自己家人一樣。”李洪武說,“過去是企業找局委找部門,現在是保姆式服務。”

  這兩年,湯陰縣抓政風提效能促發展,把企業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工作質量的標準,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督促相關部門和窗口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真正實現了“進一扇門、找一個人、辦所有事”的目標。

  同時,該縣完善以黨員“亮身份”常態化機制、黨員管理信息化平臺建設、“兩定三評一推薦”綜合考核、干部容錯免責機制、紀檢監察統一派駐、村級黨風政風監督等為代表的黨建工作機制,更好地發揮黨委核心領導作用、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