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水相悅 誰不夸許昌好

2017-07-26
来源:大河报

  許昌北海風光 牛原攝影

  許昌飲馬河上白鷺翻飛 朱寧攝影

  五湖四海畔三川兩環一水潤蓮城

  人水相悅誰不夸咱許昌好

  □記者杜文育通訊員王玉慶實習生張藝瀟

  核心提示|2013年以來,許昌市啟動了“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市、水系連通工程和50萬畝高標準糧田高效節水灌溉工程”三大水利重點項目,勾勒出許昌“五湖四海畔三川、兩環一水潤蓮城”的水系格局。

  2015年9月,許昌中心城區河湖水系連通工程蓄水成功,一幅“河暢、湖清、水凈、岸綠、景美”的生態畫卷,展現在許昌大地。

  2017年4月23日,國家水利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組成的驗收委員會一致同意,通過了許昌市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驗收。

  “干渴之城”爭創水生態文明城

  “許昌的水生態文明建設,得益于天時、地利、人和。”7月25日,許昌市水務局負責人接受大河報記者采訪時說,天時,就是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列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中,而水生態文明建設又是生態文明建設的核心組成部分;地利,就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穿境而過,以及北汝河前坪水庫的修建,為許昌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人和,就是人民群眾盼水呼聲高漲。

  據介紹,許昌人均水資源占有量不足全省人均的一半,僅為全國人均的十分之一,資源型和工程型缺水問題長期并存。由于長期開采地下水,市區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形成了面積達73平方公里的地下水漏斗區;穿越許昌市區的3條河流均為季節性河流,污染問題突出;大部分河湖不連通,引水不暢,調蓄能力有限;特別是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群眾生活、農業生產、企業發展、生態建設相互爭水問題日益突出,解決好“水之源”“水之清”“水之活”“水之靈”“水之利”問題成為全市人民的強烈期盼。

  2013年5月,許昌市委、市政府搶抓機遇,三大水利項目藍圖躍然紙上:實施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5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工程、水系連通工程三大水利項目,為市民圓夢。

  2013年7月31日,許昌市被水利部列為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

  “人山人海,紅旗飄飄,機聲隆隆。”許昌市水務局負責人回憶建設場面時說,82公里的施工河道兩岸,萬人會戰,寒暑不輟,1500臺大型機械晝夜不息。從謀劃實施到水系通水,僅用了25個月,“三年任務,兩年完成”,提前一年實現了目標。

  2015年9月,許昌中心城區河湖水系連通工程蓄水成功,形成了以82公里環城河道、5個城市湖泊為主體的“五湖四海畔三川、兩環一水潤蓮城”的水系格局。“五湖”指新開挖建設的5個水面面積300畝左右的湖泊,即:芙蓉湖、北海、鹿鳴湖、秋湖濕地、灞陵湖;“四海”指在河流出入城區處建設的4處大型生態林帶,總面積10萬畝;“三川”指流經市區的飲馬河、清潩河和灞陵河;“兩環”指運糧河和灞陵河環通、護城河環通并開通游船;“一水”指一個多源互補、蓄泄兼籌、配套齊全、功能完善的城市生態水系。2016年元旦,許昌護城河實現通船,“一舟環游許昌城”的百年夢想得以實現。

  中心城區水系蓄水以來,許昌市區淺層地下水位回升2.6米,地下水漏斗區逐步修復。市區空氣濕度明顯增加,空氣質量明顯改善,河道生態功能逐漸恢復,出境斷面水質達標率100%。一幅“河暢、湖清、水凈、岸綠、景美”的生態畫卷,呈現在許昌大地。

  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成果,為打造“實力許昌、活力許昌、魅力許昌”贏得了先機。

  “許昌模式”為全國做出樣板

  “這里是鹿鳴湖,名字出于《詩經》‘呦呦鹿鳴,食野之蘋’詩句……”4月23日,隨著解說員的聲音,一湖碧水出現在人們眼前。當天,國家水利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召開許昌市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工作驗收會議。

  驗收委員會在驗收意見中說,許昌以建設“林水相依、水文共榮、城水互動、人水和諧”的水生態文明城市為總體目標,理念先進、布局合理、工作扎實、成效顯著、特色突出、示范明顯。27項考核指標,許昌超額完成23項,完成4項,在驗收工作技術評估中綜合獲得92.5分,圓滿完成了建設目標,符合驗收條件。

  我省目前共有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5個,許昌是我省第一個通過驗收的城市,也是我國第二個獲得驗收通過的城市。驗收委員會認為,許昌高分通過驗收,從“干渴之城”蝶變成“水潤之城”,給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樹立了榜樣。

  建設過程中,許昌堅持以生態引領為核心,形成了“節水活水、治污提標、精建嚴管、互榮共享”的建設模式。驗收委員會認為,“許昌模式”為中西部缺水型地區建設水生態文明做出了有益探索。

  據介紹,“節水活水”就是充分考慮許昌水資源和水環境的承載能力,因水制宜,不搞大挖大建、大河大湖,建設“盆景”工程;實施跨流域調水大連通,實現長江水、黃河水、淮河水匯引許昌;完善中心城區河湖小連通,構建多源互補、功能完善、調控自如的現代化水網體系。

  “互榮共享”就是通過水生態文明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城市“五城聯創”,做到水系建設與城市建設一體推進、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實現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共贏,極大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美譽度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人水相悅百姓稱贊許昌好

  “一來許昌,我就喜歡上了這個城市。”63歲的任月珍向大河報記者說,這兒四季分明,空氣濕潤,特別是有很多水系,家附近的鹿鳴湖、芙蓉湖、學院河、清潩河,稍遠一點的飲馬河、北海、秋湖濕地她都去過,在岸邊散步,累了坐在路邊的凳子上歇歇,欣賞波光粼粼的水面,看小野鴨在水中嬉戲,心情別提多暢快了。

  任月珍原來家在內蒙古包頭市,兒子在許昌工作,2016年初搬到許昌養老,現住在許昌市區許都路。

  “每天早上,我都會到小區附近的學院河沿岸鍛煉。”任月珍說,“河堤上空氣好,到處都是鮮花兒,看得人心曠神怡。”過了馬路就是東湖,她總是喜歡晚飯后去湖邊散步、看音樂噴泉。“老家也有噴泉,但沒有這兒的壯觀。”她笑著說,“前幾天我去護城河坐水上公交,乘船游穿市中心,看到滿塘的荷花,實在是太美了,我把拍下的視頻發到朋友圈里,大家都問是不是到了江南水鄉。”

  人水相悅,其樂融融。如今的許昌,河湖岸邊游園里,隨處都有人們健身、休閑、娛樂的身影,節假日期間,中心城區河湖水系更是游人如織,2016年春節長假,護城河吸引游客近40萬人次,東湖吸引游客近30萬人次,北海公園僅在大年初一就有超過5萬人次的客流,許昌出現了“滿城盡是看水人”的盛況。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