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常州高新区争进国家级第一方阵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报道:9月16日,常州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大会在恐龙城大剧场举行,本次活动恰逢常州国家高新区成立25周年, 旨在围绕江苏省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新目标,按照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常州高新区25年发展经验,进一步明确常州高新区未来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25年 高新区成常州重要增长极

  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表示,经过25年的发展,高新区现如今贡献了常州市经济总量的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29.2%、实际到账外资的34%、出口总额的33.7%,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33位,成为了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费高云指出,经过25年的不懈努力,高新区转型跨越的格局已经形成,大家要以实干为笔、创新为墨,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力谱写常州高新区的精彩未来。首先,要展现高新区的高站位、高水平、高目标。其次,要培植高新区的新特色、新优势、新品牌。三是要造就高新区的强磁场、强平台、强队伍。

  围绕「三次创业」 高新区加速产城融合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说,25年来,常州高新区实现了科技资源、创新要素的有效集聚,创新活力更加奔流涌动;实现了城市功能、区域环境的优化提升,城乡面貌更加精致精彩。

  周斌说,面对「四新」经济和科技革命的风起云涌,面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难得机遇,面对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今后一段时期将是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机遇期,发展质效的提升期,产城融合的加速期。

  常州高新区将围绕国家高新区「三次创业」的核心要求,努力实现「四个跨越」,即从前期探索、自我发展,向肩负起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使命跨越;从立足区域、集约发展的资源配置方式,向面向全球、协同创新的产业组织方式跨越;从要素集中、企业集聚的产业基地,向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端特色产业创新集群跨越;从工业经济、产业园区,向知识经济、创新文化和现代生态文明和谐社区、高科技产业增长极跨越。全力建成以产业现代化为基础、管理现代化为支撑、城市现代化为标志的扬子江城市群门户枢纽、智造高地、生态绿城、幸福家园,奋力挺进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大会现场,常州综合港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北区)行政审批局揭牌。大会还下发了《关于促进富民增收培植新北幸福树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改革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实施意见》《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

  同时,大会授予高纪凡等25名同志常州高新区建设发展25年突出贡献奖,50个重大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158.6亿元,包括外资制造业项目20个、服务业项目20个、科技人才类项目10个。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