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加快推進綠色大健康產業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柔報道:在昨天舉行的首屆世界贛商大會綠色與健康論壇上,參會嘉賓們圍繞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動江西健康事業與健康產業融合發展,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和中醫藥發展“江西樣板”等進行研討交流。

  江西綠色健康產業駛上快車道

  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的財富、最大的優勢、最大的品牌。今年3月,江西出臺的《“十三五”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江西大健康產業總規模力爭突破1萬億元,產業總體發展水平走在全國前列。在綠色與健康論壇上,副省長吳曉軍指出,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江西的綠色實踐更是駛上了快車道,投資江西綠色與健康產業即將迎來一個嶄新的春天。吳曉軍強調,綠色發展是新時代發展的主旋律,生態健康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江西堅持以綠色健康產業為核心,積極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林下經濟、生態旅游、中醫藥產業等綠色產業,形成獨具特色和相對優勢的產業。

  江西特有的綠色資源,不僅給江西人帶來了源源不斷的財富,更深深地吸引著全世界的贛商歸來投資。作為“江西老表”,北京金一文化集團董事長鐘蔥表示江西這些年的變化很大,考慮到家鄉生態環境和投資環境的雙重優勢,有利于自身的健康,更有利于公司發展,于是把自己未來規劃的產業研發和生產基地放在了南昌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接下來,他將繼續在南昌這個生產基地進行黃金、鉆石的生產加工,兩期項目建設完成后年產值可以達500億元。

  中醫藥或成江西綠色健康品牌

  綠色就是財富,健康就是資本。江西省中藥材種植總面積約70萬畝,醫藥特別是中醫藥品牌特色明顯、優勢突出,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擁有濟民可信、仁和、青峰藥業、匯仁藥業、江中藥業五大醫藥集團。同時具有諸多適合發展的中藥藥膳、功能養生、原生態特產、旅游休閑等資源,天然的綠色與健康資源優勢明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常務副院長黃璐琦建議江西要借助這一優勢,探索“綠色”+“紅色”+“健康”的模式,發揮出中醫藥在健康養老上的優勢和特色,推動江西健康事業發展。

  目前,醫藥健康行業已經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增速是全球經濟平均增長率的10倍左右。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吳湞也認為:未來醫藥健康行業的總體發展趨勢非常明確,人口老齡化、城市化、健康意識的增強以及疾病譜的不斷擴大,促使醫藥需求持續增加,而政府對醫療保健投入的不斷加大提供了滿足需求的資金,醫藥健康行業將是朝陽產業。從江西來看,2007年全省醫藥市場銷售額為80億元左右,而目前銷售額過百億元的醫藥企業就有幾家。今后,江西醫藥健康行業唱響綠色健康品牌,有望在多方利好環境下快速發展。據了解,江西也將重點圍繞生物醫藥、醫療服務、康體旅游、健康食品、養生養老、健康管理等六大領域,構建“藥、醫、游、食、養、管”六位一體的大健康產業體系,力爭到2020年,大健康產業總規模力爭突破10000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