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常州高新區打造頤養度假區 提升生態文明水平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小黃山-開工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陳麗鷹、記者杜林 戎晨報道:12月6日,“小黃山建設工程暨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開工儀式”在常州高新區孟河鎮舉行。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北區委書記周斌在致辭中表示,小黃山與新孟河工程的建成,將成為西部鄉鎮的“一核一帶”新風景,全面提升高新區生態文明水平,推進城鄉統籌均衡發展。

  周斌說,小黃山項目和新孟河工程投資總額大、建設周期長、建設標准高、涉及方面廣、綜合效益強,是全區近年來重點謀劃和推進的關鍵項目、關鍵工程。

  周斌介紹,小黃山作為高新區唯一的、常州少見的山地和森林資源,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態價值、文化價值、旅遊價值。近年來,高新區關停了有關采礦場、水泥廠等,並逐步開展生態修複工程,進行宕口複綠。從2009年開始,通過規劃控制等手段,對小黃山進行了保護性預控。經過反複論證和不斷優化,《孟河小黃山旅遊度假區總體規劃》已經編制完成,小黃山開發進入實質性階段,目前項目一期動遷工作已經完成。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高新區水利建設史上投資量最大的重點項目,在提高防洪排澇能力、改善水環境質量、優化水資源配置、提升區域生態水平、帶動西部鎮村發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目前項目動遷工作基本完成,11月新美水務與徐州水建簽訂I標段(運南段)工程合同,新孟河工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記者了解到,孟河小黃山旅遊度假區項目總投資50億元,總規劃面積11.5平方公裏,由龍城旅遊控股集團和孟河鎮共同組建的常州龍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建設。項目自2017年12月6日進場施工,擬於2019年一期項目建成開園,2030年全部建設完成。

  孟河小黃山旅遊度假區項目定位“孟河小黃山江南頤養村”,是國家級孟河中醫特色小鎮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支撐。項目以生態修複為目標,結合山體多樣化的生物資源,規劃形成兩環、三區、八宕的生態修複景觀,以小黃山森林景觀為核心與湯巷裏中醫街區、森林文創園、孟河古鎮、孟河醫派名人故居、龍亭頤養村、九龍禪修園、山地運動公園等功能板塊共同構成“一帶映兩心、一脈串四區”的空間格局,打造涵蓋中醫健診、精品中藥的研發銷售、醫藥界論壇會議、養生養老、生態旅遊、休閑度假等業態功能的頤養型旅遊度假區。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