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全国木雕大咖齐聚泰和园 深圳丝翎檀雕成木雕新宠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苏伟报道: “丝翎檀雕”,是中国红木家具行业一项备受市场热捧的木雕技艺。为了总结、鉴定深圳丝翎檀雕的成果,推动中国木雕艺术的健康发展,提升深圳创新文化城市的地位,扩大深圳在红木艺术界的影响,助力产业集群形成、提高文化产能。12月9日下午,深圳丝翎檀雕创新木雕艺术全国专家鉴定会在深圳市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和园)中式生活艺术鉴赏中心隆重举行。

 

 

  各大流派代表人物齐聚深圳泰和园中式生活艺术鉴赏中心

  此次鉴定会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光明新区管委会、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深圳泰和园红木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指导和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全国木雕大咖齐聚泰和园

  故宫文保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副会长曹静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杨木雕代表人物王笃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传承人陈培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莆田木雕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凤荣,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艺术指导、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评审鉴定专家杨坚平,中国高等家具设计专业创始人、全国工商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胡景初,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廉建利,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竹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斌,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丝翎檀雕艺术研究发起者、深圳泰和园创始人邵湘文,全国工商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品牌红木》杂志总编林伟华以及深圳市委宣传部领导、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领导、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光明新区管委会领导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全国性的鉴定会。

  深圳丝翎檀雕创新木雕艺术全国专家鉴定会

  深圳市委宣传部、龙华区、光明新区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他们对深圳丝翎檀雕创新木雕艺术全国专家鉴定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刘文斌,肯定了泰和园和邵湘文董事长对“深圳丝翎檀雕”的贡献,并表示政府会尽所能将丝翎檀雕和泰和园艺术品牌做得更大。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改办副处长夏添讲话时表示,泰和园在提升深圳创新文化城市地位上默默无闻地作出了巨大贡献。深圳市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周子友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将泰和园的丝翎檀雕不仅打造成深圳的一张名片,还让它成为中国第五大雕刻。

  深圳“丝翎檀雕”上演百家争鸣

  随后,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创始人,“丝翎檀雕”的研究发起者与推动者邵湘文,对深圳丝翎檀雕的情况作了汇报。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深圳泰和园创始人,“丝翎檀雕”的研究发起者与推动者邵湘文

  据介绍,2008年,邵湘文在江苏南通城市博物馆发现“丝翎檀雕”,从此开始了建工作室、带徒弟,以刀代笔,以木为纸,不断创新的生产之路,并根据木雕以木材种类和地域结合命名的方法,为它正名为“深圳丝翎檀雕”。2010年,泰和园将“深圳丝翎檀雕”运用在红木家具上,并将3套32件“翎檀家具”首次亮相文博会,并获金奖。同年,在邵湘文的申请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与深圳政府联合组织了“深圳丝翎檀雕”全国专家鉴评会,使该项技艺被认定是中国木雕艺术界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性思维和突破性变革。在近10年的发展过程中,邵湘文不仅将“深圳丝翎檀雕”申请国家专利,经典之作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受邀参加国家文化部批准的美国洛杉矶艺博会中国国家展。

  接着,众多专家就深圳丝翎檀雕与其他四大传统木雕艺术的共性与特性、深圳丝翎檀雕对中国木雕艺术发展的意义、深圳丝翎檀雕对当代红木家具行业的贡献、深圳丝翎檀雕对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意义、深圳丝翎檀雕如何更好的产业化作了广泛讨论,并就要发展丝翎檀雕艺术对深圳文化主管部门提出了宝贵建议。

 

 

  故宫文保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曹静楼点评丝翎檀雕

  故宫文保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副会长曹静楼点评,邵湘文大师发现和提高的丝翎檀雕是将中国绘画艺术和西方油画、雕塑艺术结合,对装饰艺术的提高有深刻影响。泰和园的丝翎檀雕在业界开了历史先河,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开拓作用,为红木行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高等家具设计专业创始人、全国工商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胡景初表示,邵湘文董事长具有现代企业家的精神,将丝翎檀雕申请为专利。希望泰和园在丝翎檀雕的未来创作中实现跨界合作。

  对丝翎檀雕的发展畅所欲言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莆田木雕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凤荣发言表示,邵湘文大师对丝翎檀雕技艺和人才的发现和挖掘,功不可没。希望泰和园的丝翎檀雕的创作品种更丰富。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艺术指导、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评审鉴定专家杨坚平认为,泰和园的丝翎檀雕是深圳的品牌,是精美的木雕。希望泰和园的丝翎檀雕不仅国内所有,还有走向世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杨木雕代表人物王笃芳发言时称,泰和园的丝翎檀雕汲取了中国工笔画的精髓,格外传神。泰和园的家具外形设计有创意,有新意,丰富了中国木雕的形式和内涵。

   

 

  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廉建利

  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廉建利表示,泰和园丝翎檀雕对深圳工艺美术界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在中国木雕艺术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全国工商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品牌红木》杂志总编林伟华认为,泰和园的丝翎檀雕因技选材更为名贵;化繁为简,更符合当代人的生活审美;相比其他雕刻,丝翎檀雕更具实用性和舒适性;丝翎檀雕与当代艺术和生活融合。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秘书长唐明君表示,深圳丝翎檀雕可以成为中国第五大雕刻,因为这是当之无愧的,协会将举全力支持泰和园和丝翎檀雕的发展。

  零距离欣赏“丝翎檀雕”

  为了更好的了解和感受“深圳丝翎檀雕”的魅力,深圳泰和园红木雕刻技师现场演示丝翎檀雕的数道核心工艺,并展示、说明相关刀具及刀法。与会专家在现场欣赏了泰和园精品红木家具之后,还接受了媒体采访,对深圳丝翎檀雕进行了点评、鉴定,会后形成鉴定报告。

 

 

  深圳泰和园红木雕刻技师现场演示丝翎檀雕

  

 

 

  深圳丝翎檀雕创新木雕这项神奇的刀尖技艺将走向业界

  故宫专家、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各大流派代表人物齐聚一堂百家争鸣,共同探讨深圳丝翎檀雕创新木雕艺术。这对这门艺术的发展和传承有着非常积极和重要的意义。深圳丝翎檀雕创新木雕艺术全国专家鉴定会的举办,让深圳丝翎檀雕创新木雕这项神奇的刀尖技艺,走向全国,风靡业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