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苏推进政务全过程公开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1月4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介绍江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解读《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方伟表示,《实施细则》提出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做法,政务公开与政府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运转。

  重大舆情3小时回应

  重大政务舆情回应时间“力争在3小时内”、80%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邀请社会公众代表收看收听政府有关会议……江苏省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共分5部分20项任务,涵盖制度规范、“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企业和公众参与、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组织保障等方面。

  方伟表示,江苏省此次出台《实施细则》,一方面是对国务院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提出了具有江苏特色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要求。

  权责清单“应公开、尽公开”

  “让各项政务信息的公开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方伟说,《实施细则》从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出发,把政府权力标准化,对权力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只有进入权力清单的事项才有权管理。在清单中实现“应公开、尽公开”,体现顶层设计概念。

  “我省提出将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要求固化到现有业务管理系统中,整个过程公开接受监督。”方伟表示,此次江苏出台的《实施细则》,要求政务公开与政府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运转,真正做到政务公开操作与政府日常运行紧密结合。

  此次《实施细则》提出,重点打造政务公开新型平台,将做好移动端的政务信息发布作为政务公开平台的一大重点。着重对政务发布新媒体进行清理规范,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做大做强一个主账号,及时发布信息,提高信息的到达率、知晓度。

  政府服务事项向网上延伸

  发布会上,方伟还介绍,近年来,江苏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推动服务事项向网上延伸,取得了积极成效。江苏政务工公开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公开格局基本形成。工作机制趋于成熟;政务公开内涵日益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明显加强。江苏政务服务网运行高效,实现了“五个全国第一”;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开局良好。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