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报告(2017-2018)》发布 2017年度中国民众总体经济信心高涨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2月28日,由紫金传媒智库打造的《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报告(2017-2018)》在南京江北新区发布。2017年度中国民众总体经济信心高涨,同比跃升10%,民众预期经济信心指数突破70,十九大顺利召开显著拉抬民众经济信心。

  报告显示,2017年度中国民众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Chinese Economic Confidence Index,简称CECI)为64.79,首次跨入60以上的区间,同比增长10%。细分来看,当前经济信心指数为57.94,高出去年7.36个点;预期经济信心指数则成功突破70大关,达到71.64,表明民众的预期经济信心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中等收入群体是社会最为看重的中坚力量,也是社会的压舱石。中等收入群体对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更敏感,也往往更容易从宏观经济发展中受益。其理性和审慎的态度,决定了他们的经济信心指数一直呈现为偏保守。2017年中等收入群体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为67.25,高于平均水平2.46个点,呈现为明显乐观。而低收入群体当前经济信心指数也是首次迈入“乐观”区间,经济改革成果惠及面实现质的飞跃。

  报告还显示,一线城市总体经济信心指数重返第一阵营,其中深圳经济信心指数提升最为迅猛,由去年的第十(57.91)迅速上升至今年的第二(66.80),同比提升15.4%,涨幅居于首位。这与深圳今年经济稳中趋好,经济增长率排名全国前列有关,同时与深圳市从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成效显著,新经济持续发力也不无关系。

  经济信心指数的四个维度中,民众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信心首次迈入“乐观”区间,经济形势信心指数涨幅最大,消费意愿信心指数微弱提升。三线城市显现消费崛起倾向,预期消费意愿高于一二线城市,且消费升级趋势日渐明朗;一线城市民众购房意愿下降,进而导致了该群体预期消费意愿的回落。民众2018年的消费和投资计划中,对教育、旅游和数码类产品的需求有较大程度的提高,消费结构转型继续。总体而言,对经济信心的认知“乐观派”比“悲观派”仍然多近一成,十三个城市的“乐观派”比例均高于“悲观派”比例,南京“乐观派”比例超60%。

  此外,紫金传媒智库团队探寻新闻媒体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从另一个角度来刻画、反映我国经济当下发展的现状和人们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新闻大数据研究表明:2014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经济舆情大数据信心指数呈现出“先升后降,再回升企稳后继续上升”的形态,这与我国经济实际运行的数据相互印证。

  当天,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与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合作共建“江苏紫金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在江北新区研创园举行。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出席仪式并致辞,她指出,社会智库具有研究更客观、视角更多元、机制更灵活、渠道更国际的优势,当前江北新区正处于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借助“外脑”,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快搭建形成支撑新区“三区一平台”战略推进的体制机制。希望双方密切合作,早出成效。一是推出一批具有决策影响力与社会公信力的标志性智力成果;二是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三是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力争用3-5年时间,推动江苏紫金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建设成为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为江北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智力支撑。(邓旭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