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海内外精英常熟聚焦大数据与计算发展

2017-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专题报告会现场。

常熟市委书记王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2017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BDCI)决赛嘉年华在江苏常熟举办。在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常熟已经形成大数据产业基本框架体系,正在打造“城市大脑”,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城市大脑 常熟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致辞表示,近年来常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城市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一方阵的前列,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荣誉称号。常熟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基本建成“一中心”、“两载体”、“三平台”、“多应用”的框架体系。

  王飏表示,下一阶段,常熟将围绕打造精致城市的目标,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共建共享、高度融合的城市大脑,在城市管理模式、政府服务模式、城市产业发展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戴建平:大数据来源仍是医疗AI最大挑战

  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戴建平作《美国医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专题报告。他表示,医学影像从X线影像的发现至今已经120年了,研究集中在癌症、心脑血管病、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边上等方面。但医学影像还是以形态学作为分析研究的工具。随着数字影像代替了模拟影像,在空间分辨率、对比分辨率、时间分辨率、能量分辨率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在21世纪的今天,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更可能实现在症状出现之前就可进行干预。

  近期,有媒体报道北京某医院30名医生和AI比赛看片速度和判断,最终结果是AI胜出。设备可以代替人进行诊断吗?戴建平表示,即便设备代替人诊断可以达到极高的准确率,但一旦发生任何错判,医疗设备供应商就会被告上法庭。因此,AI看片并不能成为最终诊断,最终诊断还是要由医生来执行。他表示,目前,医学影像在AI和大数据的基础上解决和正在解决物理学和化学的结合,而有关大数据的来源问题仍是学界面临的最大挑战。

  熊辉:人类可精准预测未来发展趋势

  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商学院教授熊辉介绍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他表示,在人类和机器博弈和拔河的过程中,人类的很多工作标准化、逻辑化,都会被机器取代,留给人类的是复杂、创新、交互性的工作。“企业从零开始到成为独角兽只需要几个月,一名知乎作者成为网红只需要一天。“熊辉说,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速度将螺旋式上升,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人类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精准预测。

  熊辉以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为例,强调企业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要防患于未然。“过去我们分析一家企业的竞争力,要看企业的固定资产和财务报表,现在看的是企业的人力资本、结构性资本和客户资本。”熊辉表示,在传统的HR分析走向智能人才管理的过程中,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协助企业管理者提前预知人才的变动趋势。更可通过大数据对人才进行筛选,实现面试官职能分配、分析招聘市场发展趋势、发现公司战略转变。他同时强调,在用大数据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涉及具体分析时不要忽略小数据,注重实时总结规律和趋势,并需要快速掌握相关领域的知识。

  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彭绍亮、中国民生银行总经理王彦博分别就物联网发展、人工智能医生、商业银行大数据人才布局等方面做专题报告。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是中国大叔级及人工智能领域算法挑战大型赛事,面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重点行业和应用领域征集需求,以前沿技术与行业应用的问题为导向,以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为目标,为社会输出大量高质量的数据人才,推动大数据技术及产业生态发展,此前已成功举办4届。

  本届大赛共吸引海内外近2000名精英参赛,涵盖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及港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奖团队合计分享奖金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今年,大赛组委会面向创业团队开辟医疗大数据与AI应用峰会、项目对接会,行业专家、计算机专家与投资人对经过前期评选筛选出的创业项目评审交流,为政府提供招商引智服务,促进地方产业升级与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